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法院長被提名人》謝文定:我走過威權 絕無違法濫權

司法院長被提名人謝文定。(記者項程鎮攝)

司法院長被提名人謝文定。(記者項程鎮攝)

2016/07/31 06:00

記者項程鎮/專訪

蔡英文總統已提名公懲會委員長謝文定為下屆司法院長,送請立法院行使同意權。謝文定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如他有機會推動司改,一定會盡全力達到司改目標,對於部分民間團體質疑他在戒嚴時期參與政治敏感案件,謝說:「我走過威權體制,絕對本於良心、絕對沒有違法濫權」,願意接受社會嚴格檢驗。

林宅血案 家博不可能是兇手

謝文定指出,戒嚴時期的美麗島案、林宅血案、中壢事件不是他承辦,當初是協助辦案。林宅血案發生後,當時的台北地檢署首席檢察官(檢察長)指派他協助偵辦,有人指認美國籍的澳洲教授家博在案發時出現林宅外,謝透露「有人希望押起來」,「但我沒有押」,只要求家博暫時不要離開台灣。謝認為家博不可能是兇手,不然案發後不會再出現林宅,最後以查無犯罪嫌疑結案。

謝文定表示,他還偵辦過與台灣首件銀行搶案李師科案相關的王迎先命案,當初警方抓錯人,王跳河自殺,警方想私了,但他堅持解剖以釐清案情,後來又抓到李師科,才證明王迎先是被冤枉的,本案也促成刑事訴訟法修正,增加偵查中可選任辯護人的規定。

轉型正義立法後 全力查真相

謝說,了解外界認為實務界出身的司法院正副院長或大法官較保守,學界出身者較具理想性,實務界依法辦案,「沒有那麼大的空間」,但自己不保守、也不是鐵板一塊,未來轉型正義相關法案立法後,「我願全力查明真相」,並接受最嚴格的審查。

對於十月召開的全國司法國是會議,謝文定認為,「參與及對話」是建立信任的第一步,以往的司改會議,參加者受限於審檢辯學等專業人士,忽略一般人民的立場,其實司法實務運作,影響最重大的當然是參與訴訟的人民,因此未來司法會議,首要廣納民間人士和團體,務實提出問題和討論,找出解決方法,再據以執行,才能達成人民期待。

謝表示,民國八十八年召開的全國司改會議,「有些決議的理想性太高」,例如原定民國一百年要廢除最高法院,把所有最高法院法官都變成大法官的助理,三審只剩下十五位大法官,但終審法院的案件將近一萬件,十五位大法官根本審不完。

謝文定也建議刑事訴訟應採金字塔型制度,強化事實審功能,使第三審成為嚴格的法律審,避免重複發回,解決積案問題。

對於一般民眾不信任司法,謝也替法官喊冤表示,法官大多很辛苦,沒有外界講得那麼不堪,操守也比早期大有改善;陳定南當法務部長時,謝建議成立「正己專案」和政風狗仔隊,「還真抓了幾個司法官」,但法官的清廉不容受到質疑,未來廉政機關和檢調應將查察犯罪資源集中在極少數行為偏差人員身上,以收端正風紀之效。

參審或陪審制 未來一定要做

謝指出,法官的品行操守好不好,機關首長心裡有數,同儕及轄區律師最清楚,因此機關首長和同儕平時應發揮導正偏差及預防犯錯的功能,如發現犯罪,就應勇於檢舉,移送偵辦。

在審判獨立方面,謝文定認為,這是司法的核心價值,絕不能讓外界有絲毫懷疑。當初扁案一審時換法官,一般民眾認為一定有問題,造成社會紛擾與對立。他認為法官同儕之間,應關注案件是否有外力和政治介入,同儕應給予最大壓力,如發現不法就應重罰,以共同捍衛審判獨立的核心價值。

謝文定表示,他支持人民參與審理和裁判的人民參審制,如選擇陪審制,陪審員的產生過程可能引發較多爭議,例如發生重大或爭議性案件時,大部分民眾可能不願擔任陪審員,有時最願意擔任陪審員的人,會被標籤化、被認為有偏見,反而不宜當陪審員。謝說,雖然實施參審制或陪審制的成本大,但未來一定要做。

司改若沒做好 不會賴著不走

對於死刑問題,謝說,自己是從反對廢除死刑走向贊成廢死,陳定南當法務部長時,希望在三年內廢除死刑,可是廢死政策最後還是失敗。謝判斷可能和大法官釋憲結果與民眾反對有關,大法官認為,死刑存廢是立法者的裁量空間,目前民調七成以上贊成死刑,因此要達成廢死目標,需要大家共同努力。

目前司法改革未竟全功,有些民間團體認為,司法高層應對司法現況負責,謝表示,他一定盡全力把大家決定要推動的司改項目做好,「做不好就會離開」、「不會賴著不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