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京二檔館 台灣學者限制多

國史館館長吳密察昨表示,從八月起,國史館館藏檔案「回歸法制」,中國人民按現行法律並非開放對象,但希望未來能與中國第二歷史檔案館進行「機關與機關的檔案閱覽互惠」。(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國史館館長吳密察昨表示,從八月起,國史館館藏檔案「回歸法制」,中國人民按現行法律並非開放對象,但希望未來能與中國第二歷史檔案館進行「機關與機關的檔案閱覽互惠」。(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2016/07/30 06:00

調閱資料須經審核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國史館以未平等互惠為由,依法限制中國人申請檔案。國內歷史學者表示,台灣人前往中國第二歷史檔案館申請資料,也受到許多限制,最好是透過南京大學歷史系教授的牽線協助。

國史館長吳密察表示,他問過前任館長呂芳上,呂透露曾有同仁前往二檔館,但也看不到想看的檔案,館長本人受限於官方身分,不方便親自前往。

位於南京的二檔館,主要蒐集中華民國在中國時期的機關檔案,包括南京臨時政府、北洋政府、國民政府、汪政權等,為研究中國現代史必須到訪之處。

調閱二二八文件曾遭阻

二檔館也藏有與台灣相關的檔案,主要是戰後到遷台之間,來不及搬遷來台的。在李登輝總統任內成立的「行政院研究二二八事件專案小組」,就曾試圖調閱二檔館的二二八相關文件。

據參與學者回憶,一開始是南京大學歷史系教授張憲文向他們聯繫,時任台大歷史系教授黃富三與台師大歷史系教授吳文星在一九九一年初前往南京,但一到南京,張憲文就告知情況有變,對方說不與「官方代表」接觸,兩人只好進行完口述訪問後,空手而歸。該年底,張憲文又向小組聯繫,表示能夠影印資料,隔年一月改由中研院學者許雪姬前往。

但在許雪姬複印資料的同時,台灣的人間出版社卻透過特定管道取得相關資料,出版「南京第二歷史檔案館藏台灣二二八事件檔案史料」。

該學者表示,在二檔館調閱資料不像國史館這麼容易,需要經過審核,最好還是要透過南京大學歷史系教授的牽線。台大歷史系教授陳翠蓮也表示,二檔館的資料並不是很開放,現在閉館進行整理,只提供數位化的資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