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實際議題達成共識 開會才有效

「台日海洋事務合作對話」會議確定延期,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賴怡忠認為,雙方必須在實際議題上有相當共識,開會才有效果。(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台日海洋事務合作對話」會議確定延期,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賴怡忠認為,雙方必須在實際議題上有相當共識,開會才有效果。(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16/07/27 06:00

〔記者呂伊萱、蕭婷方/台北報導〕「台日海洋事務合作對話」會議確定延期,外界議論延期是否與沖之鳥爭議有關,但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賴怡忠認為,雙方必須在實際議題上有相當共識,開會才有效果。民進黨立委羅致政也說,因會議將涉及許多方面的議題,應好好準備再談。

對於我方主動延期,賴怡忠分析,很可能是受南海仲裁案判決結果影響,導致時機敏感。出現此一對話機制的原因,就是由於沖之鳥的捕魚爭議;而在南海仲裁中,連太平島都變成礁,台灣當然也自動認定面積更小的日本沖之鳥是礁。

「與其硬開 緩一緩更實際」

賴怡忠因此猜測,若討論時觸及這議題,雙方會有某程度的「不合拍」,那「硬著談也不合適」,因此雙方需要更多的事前磨合,待達成默契後再來開會。

不過,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表示,台日海洋對話會議是新政府的承諾,會議延期等於食言。政府應說清楚原因,而且沖之鳥議題一定要納入議程,政府需要跟日本表達「沖之鳥就是礁」,絕不能劃設兩百浬的經濟海域,「不能再讓我們的主權蕩然無存」。

藍營智庫質疑︰日對蔡施壓

國民黨智庫、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昨則召開記者會質疑,延期可能肇因日方判斷南海仲裁案結果,太平島成了礁,不利日本主張沖之鳥「礁」為「島嶼」,影響談判,向蔡政府施壓所致。

對於外界解讀延期與沖之鳥有關,賴怡忠認為,開會最重要的是要有正面的實質成果,什麼時候開,問題並不大,與其「硬開下去」造成反效果,不如緩一緩更實際。至於沖之鳥地位,賴表示是法律地位問題,「不是在一個會議裡就可以爭論出來的。」賴舉例說明,就像我們認為太平島是島,但在國際仲裁裡面變成岩礁。

立委︰延期並非對日讓步

羅致政認為,此次會議設定的主題繁多,他認同應好好準備再去談。因為這是第一次海事對話,雙方在會前會之後,發現有很多議題需要放到檯面上談,因此需要充足準備。至於外界將此解讀為喪權、對日本讓步,他認為這樣解讀是「太過了」,因為現在連談都還沒談,更何況未來可能會談很多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