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軍方︰雄三飛彈擬增設訓練迴路

防止海軍金江軍艦誤射雄三飛彈事件重演,軍方已擬對雄三飛彈增設「訓練迴路」,將訓練與實彈射擊的迴路分開,而發射飛彈的密碼也將由艦長保管。圖為錦江級軍艦上的雄三飛彈發射箱。(資料照,記者羅添斌攝)

防止海軍金江軍艦誤射雄三飛彈事件重演,軍方已擬對雄三飛彈增設「訓練迴路」,將訓練與實彈射擊的迴路分開,而發射飛彈的密碼也將由艦長保管。圖為錦江級軍艦上的雄三飛彈發射箱。(資料照,記者羅添斌攝)

2016/07/25 06:00

避免再誤射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針對海軍金江軍艦誤射雄三飛彈事件,軍方除已進行操作的連串人為疏失檢討外,也對於雄三飛彈操作的設計端進行檢討,軍方將領昨指出,擬對雄三飛彈增設「訓練迴路」,將訓練與實彈射擊的迴路分開,另發射飛彈的密碼也將由艦長保管,必須是在艦長輸入密碼後,飛彈才會進入發射程序。

發射密碼、火線 改由艦長管控

錦江級金江軍艦在七月一日誤射一枚雄三超音速反艦飛彈,造成澎湖海域漁民一死多傷事件,案件目前由高雄地檢署持續偵辦中,國防部與海軍司令部則已完成誤射案件的內部調查,除艦上人員對雄三飛彈系統原理不夠了解,還將艦上四具發射箱的火線全都接上,飛彈操作手高嘉駿在自行練習發射程序時,又誤選了「雙彈」模式,才會發生此誤射事件。

國防部指出,本案肇生後,即秉持「勇於面對,坦誠檢討」的態度,從教育訓練、人員紀律、內部管理等著手精進作為,期能有效提升國軍戰力。國防部強調,目前全案由司法偵辦中,國防部全力配合調查,以釐清真相。

軍方在事後從人員操作面,以及飛彈的操作設計等層面進行檢討,對於如何避免類似事件的發生,軍方高階將領表示,為了避免人員操作上可能產生的疏失,飛彈操作的設計層面將會更趨完善,讓可能出錯的機率降到最低。

他說,例如雄三在訓練或是在實彈射擊時,過去在這兩種模式下,都是經過同一個迴路進行,國防部已要求中科院要對此有所區隔,也就是實彈射擊一個迴路,訓練任務是另一個迴路,在訓練迴路下,未來飛彈部隊在進行訓練時,不用接上火線,即可進行飛彈訓練的操作。

此外,雄三發射的密碼與火線都要由艦長保管,並要由艦長輸入後才能執行發射程序。此舉在接戰任務時,是否會影響反擊的接戰時效?將領表示,國軍未來在提升戰備時,就會將發射火線接上及密碼輸入備便,不會影響飛彈發射時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