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華郵專訪》蔡︰北京若以經濟施壓台灣 鄰國都在看

華郵蔡英文專訪重點一覽表

華郵蔡英文專訪重點一覽表

2016/07/23 06:00

「中國可以這樣對台灣 也可以這樣對周邊國家」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蔡英文總統接受華盛頓郵報專訪,總統府昨天公布專訪的中文全文。華郵關切蔡總統是否擔心中國對台灣施加更多壓力,蔡表示,「中國大陸可以這樣對台灣的話,它也可以對其他周邊的國家」,相信周邊國家都會很仔細地觀察中國大陸會不會以經濟的手段對台灣來加壓。

蔡英文十八日接受華郵資深副主編萊利.魏茂斯專訪,內容遍及外交、內政、兩岸議題。

被問到對岸設定同意九二共識的期限,蔡英文表示,「設定期限,要求台灣政府違反民意去承受一些對方的條件,其實可能性不大。」這段內容被中國媒體解讀為「首次拒絕九二共識」,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昨天回應說,關於九二共識,總統就職演說已清楚說明,這次是對華郵提問中國大陸設定期限要求總統表態,所做的說明。

兩岸經濟互補性 已開始降低

華郵在專訪中詢問蔡總統,是否擔心中國大陸對台施加更多壓力、嚇跑邦交國?蔡英文說,如果他們用經濟手段加壓的話,中國大陸也應該想像他們要付出的代價,相信很多周邊的國家都會很仔細觀察,中國大陸是否會以經濟的手段來對台灣加壓。她也會盡力維持邦交國,希望跟邦交國發展出一種互惠的關係。

蔡英文表示,兩岸的經濟互補性已經開始降低,競爭性已經在加強,所以雙方的經濟與貿易關係必須重新檢討,務必要使雙方是相輔相成而且互利的關係,而不是一個過度競爭的情況。

至於日前南海仲裁等議題引發周邊國家緊張,蔡英文表示,這個仲裁的決定有損於台灣的利益,所以我方不能夠接受,也認為這個裁判對台灣沒有法律約束力。

蔡英文也闡述了相關理由,包括:一、「我們是一個重要的利益相關方,但是我們沒有被邀請參與整個仲裁的程序」;二、不能接受被稱為「The Taiwan Authority of China」(中國的台灣當局);三、「我們擁有主權的太平島,在裁決中被認為是一個『礁』而不是『島』,這是違反我們長期以來的主張,我們也認為它確實是一個島。」

解決南海爭端 總統提4主張

蔡英文說,台灣政府主張,有關南海爭端應該依據國際法與海洋法,包括「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用和平方式解決;台灣應納入多邊爭端解決機制;這個地區相關國家有義務維護南海航行與飛越自由;中華民國主張以「擱置爭議、共同開發」方式處理南海爭議。

蔡英文總統與來台專訪她的華郵資深副主編萊利.魏茂斯合照。(取自蔡英文臉書)

蔡英文總統與來台專訪她的華郵資深副主編萊利.魏茂斯合照。(取自蔡英文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