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朝野立委登太平島 捍衛「是島非礁」

朝野立委昨登太平島,參觀太陽能光電設備,吃以當地食材做的午餐,並飲用淡水,證實太平島是島不是礁。(國防部提供)

朝野立委昨登太平島,參觀太陽能光電設備,吃以當地食材做的午餐,並飲用淡水,證實太平島是島不是礁。(國防部提供)

2016/07/21 06:00

〔記者涂鉅旻、鍾麗華/台北報導〕南海仲裁案判定我國太平島為「礁」,國民黨立委、立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召委江啟臣昨率八名朝野立委登上太平島宣示主權。立委結束參訪返台後受訪一致表示,太平島是「島」不是「礁」,期盼總統蔡英文政府捍衛我國主權。

八位立委昨登太平島宣示主權,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說,對於立委的行程,府方沒有意見。至於國防部長馮世寬未陪同,僅派出上校處長隨行,總統府副秘書長劉建忻強調,對於太平島的防務,為了善盡確保國家主權的工作,國軍及相關單位一向有完整的規劃與充分的準備,國軍會精確掌握所有情勢,完備各項規劃,總統府尊重國軍在戰備上的相關安排。

飲淡水、看操演

昨天登島的包括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的民進黨立委蔡適應、羅致政、王定宇、陳亭妃、國民黨立委江啟臣、徐志榮、呂玉玲及內政委員會的國民黨立委黃昭順。立委昨天一早從屏東基地搭乘國軍C-130運輸機赴太平島,除聽取南沙指揮部任務簡報、參觀太陽能光電設備、飲用太平島淡水、吃午餐外,也觀看駐守在太平島的海巡官兵進行實兵、非實彈火砲戰技操演。

盼加強建設與防護

江啟臣昨受訪表示,太平島「麻雀雖小,五臟俱全」,不僅是個「島」,還是兵家必爭之地,周邊國家或有企圖的國家,對南沙群島最大島會有某種程度的企圖,政府對於太平島防衛戍守一定要小心謹慎,除加強島上建設,也不需理會南海仲裁結果,而是實質、有效佔領,並強化防護。他說,下週立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將邀請國防部研議海軍陸戰隊是否回防太平島。

江啟臣說,南海和平需要大家協商,因此新政府須設法參與,若美國有誠意,也應該協助台灣加入南海對話。至於蔡總統提出太平島做為「人道救援中心與運補基地」的構想,江啟臣說,這和馬政府的南海政策類似,但關鍵在於實踐決心、抗壓性,對蔡而言,最重要的是「行動」,並非僅止於「開會」或「宣示」。

民進黨立委蔡適應表示,此行到太平島慰問島上官兵,也對國際仲裁將太平島降為「礁」表達不滿,大部份去過太平島的人,都會認為太平島是「島」而不是「礁」。據他們了解,蔡英文日後應會到太平島了解狀況。

國民黨立委呂玉玲表示,太平島有港口供船隻裝卸貨物、有醫院提供醫療服務,午餐菜色也是自行飼養、種植,代表太平島可自給自足,符合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島」的定義,她呼籲新政府一定要捍衛太平島是島的主張,守護領土主權,國土疆域。

朝野立委昨也和海巡官兵一同吃午餐,享用清蒸鮮魚、蠔油鮮菇雞、開陽高麗菜、青木瓜炒肉絲、蒜香四季豆、夏威夷披薩、椰子燉雞盅、太平青草茶、椰子水,南海三色冰淇淋等菜色。陳亭妃昨在臉書指出,這些食材都是當地弟兄捉養、種植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