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召開國安會議 南海爭議採五項做法》蔡英文:讓太平島成人道救援基地

總統蔡英文昨天召開國安高層會議裁示,將推動太平島成為人道救援中心及運補基地。圖為我國在太平島設置的南沙醫院。南沙醫院由國軍高雄總醫院資深主治醫師及麻醉護理師進駐,照顧海巡駐軍及在附近捕魚的漁民。(資料照)

總統蔡英文昨天召開國安高層會議裁示,將推動太平島成為人道救援中心及運補基地。圖為我國在太平島設置的南沙醫院。南沙醫院由國軍高雄總醫院資深主治醫師及麻醉護理師進駐,照顧海巡駐軍及在附近捕魚的漁民。(資料照)

2016/07/20 06:00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昨天召開上任以來的首度正式國安高層會議,對於南海仲裁宣判後續局勢發展做出五點裁示,除捍衛漁權、多邊協商、培養海洋法人才外,科技部也將邀各國學者,赴太平島針對地質、氣象、氣候變遷等進行研究,並推動太平島成為人道救援中心及運補基地。

政府堅持主權 立場從未動搖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轉述,蔡總統會中裁示,政府堅持南海諸島屬中華民國領土,立場從未動搖,但仲裁判斷對太平島地位錯誤認定,對我國不當稱謂,已嚴重損及我國權利,我們絕不接受,也主張此仲裁判斷對中華民國不具法律拘束力。

蔡總統說,南海海域各國聲索範圍相互重疊,問題複雜,有國際法與國際政治面向,所以政府將以堅定、穩定的立場,與各國合作協商;對於南海諸島及其相關海域,依據國際法和海洋法主張應有權利,「不會逾越,也不會放棄任何在國際法下的權利」。

將以堅定立場 與各國合作協商

蔡總統認為,各國為處理複雜南海議題,應秉持四點原則:一、南海爭端應依據國際法及海洋法,包括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以和平方式解決;二、台灣應納入多邊爭端解決機制;三、相關國家有義務維護南海航行與飛越自由;四、中華民國主張應以「擱置爭議、共同開發」方式,處理南海爭端,且願在平等協商的基礎上,與相關國家共同促進南海區域和平與穩定,並保護南海資源。

我政府也將務實採取五項做法:一、捍衛漁權,強化護漁能量,確保漁民作業安全;二、多邊協商,與相關國家加強對話溝通,協商尋求合作共識;三、科學合作,邀請國際學者到太平島,進行跨國性生態、地質、地震、氣象等科學研究;四、人道救援,使太平島成為人道救援中心與運補基地;五、鼓勵海洋法研究人才,強化國家因應國際法律議題時的能量。

黃重諺表示,昨天會議約進行三個多小時,包括副總統陳建仁、行政院長林全以及國防部、陸委會、國安局、海巡署、外交部、內政部、農委會等相關部會首長均出席。

蔡總統上任迄昨,曾針對相關議題召開高層會議,但非正式的國安高層會議。黃重諺說,未來國安高層會議將常態性召開,除大會議外,另有三個不同領域的國安各分項會談,分別為國防軍事、區域安全、對外經貿戰略,將做為總統決策的參考依據。原則上,大會議可望每兩個月召開一次,分項會談則不定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