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藍委提對日監督條例 九成抄民進黨兩岸版

國民黨金門籍立委楊鎮浯。(資料照,記者吳正庭攝)

國民黨金門籍立委楊鎮浯。(資料照,記者吳正庭攝)

2016/07/11 06:0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國民黨立委楊鎮浯提出「中華民國與日本訂定協定監督條例草案」,條文與民進黨團所提「兩岸訂定協議監督條例草案」有九成相似度,差異僅在兩岸改成中華民國與日本、陸委會改外交部、協議變協定。對此形同抄襲作法,楊解釋,民進黨版的監督條例堪稱最嚴格,用在對日本關係也屬合理。民進黨立委則認為此乃「司馬昭之心」,但予以尊重。

楊鎮浯︰綠版兩岸條例超嚴格 用在對日關係也合理

民進黨團四月提出「兩岸訂定協議監督條例草案」,共二十二條,強調要落實資訊公開、國會監督及人民參與等原則。楊鎮浯近日則提「中華民國與日本訂定協定監督條例草案」,一樣照抄此二十二條,甚至連案由、提案說明也仿效,分成談判前、談判中、談判後,條文也僅少數名詞、權責機關有所變動,其餘幾乎相同。

對此,楊鎮浯表示,要嚴格把關日本,很自然就拿兩岸監督條例來比,既然對中國用嚴謹態度,對日也應比照辦理,會用民進黨版草案相同文字是為了凸顯此事,希望對日談判不要有黑箱。

楊認為,新政府對日友好,但日本過去對台不友善,曾佔領台灣,與台灣在釣魚台、沖之鳥礁海域有利益衝突,日本對台並非完全無威脅,進行漁權、核災食品進口談判,應有監督條例把關。

綠委︰司馬昭之心

民進黨團書記長陳亭妃則表示,「這樣抄其實認定了台灣與中國是一邊一國!」國民黨過去對兩岸監督條例一直持反對意見,現在又要把草案照抄變成台日訂定協定監督條例,「這是司馬昭之心,但我們都會尊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