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北京對雄三事件「自我節制」

 陸委會主委張小月(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陸委會主委張小月(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2016/07/11 06:00

南海仲裁在即 中國分身乏術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陸委會今將赴立法院報告雄三飛彈誤射事件,認為中國反應尚在預期範圍。兩岸事務相關人士指出,荷蘭海牙國際仲裁法院明將公布南海仲裁案結果,中國在南海分身乏術,對誤射事件才不多做爭論。政治大學國發中心主任丁樹範受訪指出,中國應可同時處理兩岸和南海議題,北京反應「自我節制」,未將事件複雜化。

陸委會︰台海穩定未受衝擊

海軍七月一日發生雄三飛彈誤射事件,立院內政委員會今邀陸委會、海基會等單位就「雄三飛彈誤射事件對兩岸及周邊國家關係之衝擊、影響與我國處置應對之檢討」進行專案報告,陸委會主委張小月等列席備詢。

據陸委會報告指出,國台辦主任張志軍第一時間稱事態嚴重,並和海協會同聲表達關切,中國國防部發言人也稱注意到我方動向,但整體而言,在我方數次說明通報表達立場後,中國官方、媒體對雄三誤射事件相關反應,「尚在我方預期範圍中」,台海及區域和平穩定局面並未受到衝擊。

陸委會表示,透過兩岸既有溝通聯繫機制通報中國大陸,與通報其他各方的作業程序基本上同步進行,並無孰先孰後問題,在事發當日即授權海基會於下午通報海協會轉知相關部門,並通報國台辦,海基會並向海協會方面確認收到傳真函;海基會報告則透露,於傳真過後依例以電話向海協會確認,海協會回復已收到。

丁樹範︰兩岸都展現善意

兩岸事務相關人士分析,中、菲南海仲裁案明將宣判,對於中國而言重中之重,中國可能某方面認為,在南海方面需台灣支持,對於雄三飛彈誤射事件,中國一方面分身乏術,一方面也不想增加局勢複雜,國台辦僅是制式回應,不節外生枝。

丁樹範則指出,中國應有能力同時處理兩岸和南海議題,依目前兩岸情勢,北京雖已讀不回,但應已充分了解是意外事件,中共軍方也沒有講不該講的話,北京反應已「自我節制」,沒有把事件複雜化,兩岸都有善意將事件朝「不衝突」的方向解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