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冷眼集》馬英九與和平獎

第十二、十三屆國策顧問聯誼會昨成立,聯誼會副會長林水吉指出,近日他們將成立一個籌備小組,聯合推動為馬英九爭取諾貝爾和平獎。(記者劉信德攝)

第十二、十三屆國策顧問聯誼會昨成立,聯誼會副會長林水吉指出,近日他們將成立一個籌備小組,聯合推動為馬英九爭取諾貝爾和平獎。(記者劉信德攝)

2016/07/01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卸任總統在台灣,背影好的,真是屈指可數,這是稚嫩民主實踐初期,民選政客素質不足的必然表現,但是按照民主進化的過程,依理是倒吃甘蔗漸入佳境才對,很少像台灣這樣是一代不如一代,只有一個解釋,就是民主逆潮發生。

下台一個多月的馬英九,昨天很開心,一群他任命的前國策顧問設宴宣布要以「馬習會」為名目,推薦他角逐諾貝爾和平獎,這狂想,早在三週前就已告訴馬本人,因此如約出席是有備而來,與會者都感受到他真是心花怒放。

這趣聞,原創其實出於對岸。去年底馬習會不久,北京清華大學教授彭培根等人早早就發表了推薦習馬為候選人的「倡議書」,今年再傳出中國學圈在發動連署的訊息,可見馬前朝這畫蛇添足,可謂是國共輝映、相濡以沫。

為了朝思暮想的和平獎,政壇盛傳幾個月前,瑞典諾貝爾獎委員會曾經派委員前來台灣面談當時的中研院院長翁啟惠,秉於國際禮儀,馬總統在總統府接見了這位代表,但事後政要間竟傳出一段非常光怪陸離的對話過程:馬總統在會客時,向訪賓毛遂自薦自己也可以順便接受面談,暫且不說馬英九怎麼可能這樣失態,問題是和平獎一向是由挪威所頒發,與瑞典無關,馬會缺乏基本常識到這般牛頭不對馬嘴的地步嗎?

不過今日看來,這由大老轉述的訊息恐非空穴來風。因為,北京幫閒捧習近平,一唱一和,與中國當前的政風極符節拍;台北扈從捧馬英九,對照台灣民比官嗆的社會氣氛,當事人浸淫權威感,竟不覺臉紅害臊,可見這皮厚的程度確實是超越了正常人可以理解的極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