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評論》若是各表,豈是共識?

國台辦表示,因520後台灣不承認九二共識,兩岸溝通機制已停擺。(中央社資料照)

國台辦表示,因520後台灣不承認九二共識,兩岸溝通機制已停擺。(中央社資料照)

2016/07/01 06:00

記者林良昇/特稿

中國不是民主的國家,北京當局一定很難理解,台灣在今年一月十六日的總統大選代表著什麼?事實上,這代表著台灣人民已經用選票將馬政府和北京定調的「九二共識」謊言,徹底掃入墳墓,五二○後,北京當局跳針式就「九二共識」的恫嚇,更證明中國不懂台灣的民主價值。

「九二共識」是什麼?國民黨宣稱就是「一中各表」,字面上的意思是「一個中國,各自表述」,但弔詭的是,所謂「各自表述」,既是各表,豈是共識?換個方向問,一中各表真正內涵是什麼?沒有人說得準,而到底該依循什麼?沒人可以給答案,但幸也不幸,這一切問號都在馬習會後獲得解答,答案便是只有「一中」,根本沒有「各表」。

歷史事實是,在一九九二年,海基會、海協會兩個非官方組織,在香港會談之後經由口頭協商形成,但直到二千年政權移交前,時任陸委會主委的蘇起才將所謂的「九二共識」連結「一中各表」,蘇起本人也在二○○六年坦承,九二共識是他重新包裝「一中各表」所自創的名詞。

深究被北京、馬政府視為「定海神針」的九二共識,竟無人能說得出所以然?在在顯示了這個所謂「共識」,猶如浮木,一打就翻,沒有根基,是一場謊言,純粹是中國國民黨與中國共產黨的私相授受,更何況,私相授受之餘,面對一個毫無法治概念的北京,豈能有任何天真的信任?

五二○之後,台灣現狀從未改變,北京卻是不斷地耍弄「片面」的手段,片面中斷聯繫、片面破壞共同打擊犯罪機制,意圖強逼台灣吞下九二共識。新政府正面臨內外挑戰,可以確定的是,藥方絕非「九二共識」,而是台灣的民主價值,台灣人自己選擇自己未來的共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