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看問題》美遊說多買飛彈 我要的是新型戰機

圖為國軍愛國者三型飛彈發射系統。(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圖為國軍愛國者三型飛彈發射系統。(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2016/06/27 06:00

記者羅添斌/特稿

美國同意我國飛彈部隊赴美進行愛國者三型飛彈的實彈射擊,對台美軍事合作交流、我國防空戰力的提升,具有正面意義。但另一方面,美國多次透過參、眾議員來台遊說,也經智庫建議,希望台灣「增加飛彈部署、減少戰機數量」,則令我軍方相當困擾。

軍方高層坦言,「台海已是全世界飛彈部署密度最高的地區」,為因應中國對台的飛彈威脅,光台灣本島就部署十個「愛國者三型」飛彈的陣地,並在本島及外島部署國造「天弓」系列防空飛彈。另為有效遏止解放軍船團進犯台灣,軍方也在許多陣地部署國造「雄風」系列反艦飛彈,防空、制海飛彈的防護範圍,層層疊疊地將台灣涵蓋在內。

從去年開始,美方從政界、軍方及智庫,積極向我方遊說,希望台灣增加飛彈部署數量,並同步減少戰機;甚至傳出美方要求我國再增購愛國者三型飛彈,要台灣不要量產自製天弓三型飛彈,看似要強化台灣的飛彈防禦能力,但也有壓縮台灣國防科技空間的意味。

熟悉台美軍事合作的軍方高層私下抱怨,「老美希望強化台灣國防臂膀,但也想掐著台灣的脖子」,軍方尊重美方的建議,但對台灣國防安全的部署及構想,未必會全盤照著美方意思走,畢竟台灣的安全,要由台灣自己負責。

我國戰機數量目標過去長期維持在四百三十架,是以一百五十架F16、一百三十架IDF、六十架幻象及九十架F5戰機組成。隨著服役年齡越來越久,這四式戰機面臨性能提升或汰除的命運,為維持戰力,軍方向美爭取獲得F35型新式戰機,做為空軍第三代戰機主力;或是採購為數不多的F16C/D型戰機,擔任戰力過渡時期的中繼機種,至今未獲美同意。

對我軍方而言,防空、制海飛彈的部署已相當密集,短期已無增加的空間,而戰機「數量會自然減少,但缺的是第三代戰機」。美方理應認知台灣面臨的問題,針對問題協助解決,這才是對台防衛有效的良方妙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