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九公司250億中國股東股本 立委提案收歸國有

台灣主要企業保留中國股東一覽表

台灣主要企業保留中國股東一覽表

2016/06/26 06:00

凍結逾60年保留股 所配發股利股息累積近400億元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上市櫃及公開發行公司正逢股東會旺季,特別的是,兆豐金、上海商銀、台糖等九家公司,有為數不少的「中國股東」被凍結在帳面上,年年依比例配發股利。民進黨立委陳瑩、王定宇分別提案修法,要求將這些股權收歸國有;立委估算,中國股東在這些公司持股的股本價值近兩百五十億元,而多年來保留股所配發股利、股息已累積近四百億元,可為國庫挹注活源。

在政府於一九四九年遷台後,包括台糖、開明書局、世界書局、交通銀行、上海商銀等多家公司,或因總公司在台灣、由在台分支機構改組為獨立公司、在台復業等因素,致部分股權「淪陷匪區」。

政府因此在一九六四年制定「戡亂時期在台公司陷區股東股權行使條例」,規定「淪陷匪區」的股東,可在「收復大陸」時,合併清算股本與股利。該條例在兩岸開放交流後,於一九九二年更名為「在台公司大陸地區股東股權行使條例」,並將「淪陷匪區」改為「留居大陸地區」、「收復大陸」改為「國家統一」,但仍然保留相關股東權利。

目前適用上述條例的,共有兆豐金、上海商銀、台糖、合作金庫、旺旺友聯產險、世界書局、開明書店、商務印書館、台灣中國旅行社等九家公司。

由於這些股權六十餘年來均凍結在帳面上,無法辦理繼承、轉讓或變更,公司依比例配發股利後,立即成為一筆無法動用的死帳。前國民黨立委蔡正元等在第七、八屆立委任內提案,將此類保留逾五十年的股份,統統收歸國有,但未能完成修法。

因此,民進黨立委陳瑩、王定宇也接連在本屆提出「在台公司大陸地區股東股權行使條例修正草案」,且均已付委審查。

陳瑩在提案說明以台糖為例指出,政府當年在國共內戰期間,在上海大量拋售台糖股票來籌措經費,造成這些中國股東的存在;但台糖資產多接收自日產,屬於台灣人民所有,現在卻要把經營、變賣資產所得分配給中國股東,實屬不公,應將這些已凍結股份收歸國有,除能挹注國庫數百億元的股利收入,也加強公股對相關企業的控制權。

王定宇指出,兆豐金的中國股東持股佔十一%、上海銀十四%、台糖○.九三%,中國股東在這些公司持股的股本價值近兩百五十億元;今年度股利,配發給中國股東的,兆豐金有十九.六億元、上海銀近八億元,台糖也有四千萬元;兆豐金有八十七億元的累計股利、上海銀三百億元、台糖十.七億元。

王定宇又表示,應準用民法的繼承規定,將這些無人提出繼承的股份收歸國有;也能避免中方提出解凍的要求,危及現存的公股或經營階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