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金改革不能等 林萬億呼籲拉回替代率實質對話

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2016/06/26 06:00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廿三日在總統府舉行首次會議,因兩派爭執,導致議事規則等議程尚未完成處理,年金改革委員會副召集人林萬億昨呼籲,大家有不同意見都可討論,但應拉回實質議題的對話,例如所得替代率等年金改革重要議題的討論,而非就會議程序問題一直爭論,且程序問題的爭議,最終仍必須訴諸表決,否則會議五年、十年也開不完。

會議程序問題 仍須訴諸表決

在首次會議中,部分軍公教代表發言反彈,並退席抗議,致原規劃要處理的「議事規則」、「委員倫理」都未完成,連「議事規則」也沒能定案。

林萬億表示,首次會議有不同意見的爭論,這早就在預期之中,不可避免,他不會因此而特別感到壓力,過去十年有關年金議題的爭論,不同階層的人上街頭表達訴求,與其在街頭上耗費體力,不如回到會議桌上討論如何改革,大家一起尋求可行的方案。

由於首場會議一開始就為會議是否二分之一出席就有效引發爭論,林萬億說明,一般的會議都是二分之一出席即可,至於要討論委員倫理則是希望不要有人身攻擊,而會議如何求取共識?他說,希望以共識為原則,除非必要才表決。

有關委員會是否採取表決方式處理議事,因有爭論,保留到本週四第二次會議再議,林萬億說,有關程序議題的爭論,例如有人提散會動議引發異議,這種程序上的爭論若難以取得共識,最後只好表決,他盼大家儘速就實質議題展開對話。

至於實質內容的提案,林萬億說,開放所有委員都可提案,但幕僚單位也正研擬實質議程的討論,例如軍公教與勞工所得替代率的議題。

對反彈者喊話 「勿污名化別人」

由教育產業總工會理事長黃耀南、公務人員協會理事長李來希等人組成的「監督年金改革行動聯盟」訴求改革,但反對亂改,林萬億表示,既然支持改革,請一起參與委員會的討論,共同推動年金改革,既然反對亂改,自己也不要亂改,既然反對軍公教被污名化,自己也不要把別人污名化。

年金改革委員會第二次會議移師國發會舉行,主要基於委員出入方便及避免維安困擾等考量,以後每週四會議都將改在國發會召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