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蘇會 跳針式各說各話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前往總統府與總統馬英九會面商討核四問題。(記者叢昌瑾攝)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前往總統府與總統馬英九會面商討核四問題。(記者叢昌瑾攝)

2014/04/25 12:24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為了溝通核四問題,馬英九總統今天上午在總統府與民進黨主席蘇貞昌進行「馬蘇會」,雙方數度你來我往的爭辯,歷經一個多小時會談後,還是各執己見,蘇貞昌要求行政院立即宣布停建核四,否則就制定公投特別條例調降公投門檻,馬英九則重申安檢過關再公投,以及公投門檻不宜調降的立場,不過,馬親口保證,國民黨不會阻擋民進黨版的核四公投特別條例草案,但必須召開公聽會並走完正常審查程序。

馬、蘇對話有如跳針,兩人一直重複各自立場與主張。面對馬堅持安檢後才要公投,也不願意承諾調降公投門檻,並多次重提蘇貞昌過去擔任行政院長任內也編列四百多億的核四追加預算,現行公投門檻是當初朝野共識,蘇貞昌似有動氣,兩度當面警告馬英九,禁食已經四天的林義雄說過,如果發生不幸,就是掌權者殺他,「你就是掌權者」,強調「現在人已經在手術台上」,不要談是誰生的孩子,要談怎麼處理事情。

馬英九則反嗆,「總要知道病在那裡嘛﹗」他說,蘇貞昌不要現行的公投法,要另立核四公投特別條例,「那就審查」,蘇此時搶話,要求馬讓籃軍立委自由投票,不要動用黨紀,馬則嗆問蘇,「民進黨有沒有使用黨紀?有沒有?」前立委邱彰是怎麼失去黨籍的?

蘇貞昌迴避馬的質問,只說今天問題已經存在,「計較過去誰是誰非,不像總統高度。」

面對蘇貞昌拿林義雄的生命將危,要求立即調降公投門檻並舉行核四公投,馬英九強調,核四「不是任何一個人或政黨決定,應由全民決定」,核四、核能問題關係全民福止,去年行政院長江宜樺上任,決定交付公投,卻遭民進黨阻擋。

他還說,根據所有民調顯示,如果公投核四,有六、七成民眾都願意投票,如果降低門檻,核四這麼大的爭議,在低門檻情況下通過將會有後遺症,且正當性會不足,應該維持現行公投法制度的完整性,如果只是二十五%再加一%的民意投票,就能決定公投的方向,這個門檻真的不高。

此時,蘇貞昌立即搶話,「可以調(門檻)」,但馬就不願意再回應蘇的要求,並指蘇貞昌批評現行公投法規定50%門檻是「鳥籠公投」,其實是在批評已故民進黨立委蔡同榮,因為現行制度是當年朝野立委高度共識下通過,且當年民進黨政府提出覆議案,也沒有質疑50%門檻。

馬英九並強調,他對林義雄非常尊重,林希望核四公投的立場與他一樣,希望林保重身體,政府只是希望先完成安檢再公投,「他要我立刻決定,反而是違悖核四公投主張。」 蘇貞昌會後將為訴求核四停建而禁食中的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著作「只有香如故」,送給馬總統,馬則回贈兩人合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