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蘇會」1.5小時激烈爭辯 未達明確共識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前往總統府,與總統馬英九會面商討核四問題,經過一小時激烈爭辯雙方無共識。(記者叢昌瑾攝)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前往總統府,與總統馬英九會面商討核四問題,經過一小時激烈爭辯雙方無共識。(記者叢昌瑾攝)

2014/04/25 11:4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馬蘇會」今(25)日登場,民進黨主席蘇貞昌表示,核四廠應立即停建,並以《核四公投特別條例》決定核四去向;總統馬英九則堅持16字箴言,「沒有核安、沒有核四;沒有核安、沒有公投」,雙方為此爭論不休,辯論1個半小時仍未達成明確共識。

蘇貞昌與馬英九一開始先是針對日本福島核災和核四預算問題進行辯論,蘇貞昌指出,日本因核災問題死傷無數,全民皆對核電有所疑慮,核四廠應立即停建;馬英九反駁,日本發生核電意外,為何仍持續推動核電廠?他並指責蘇貞昌擔任行政院長時,曾追加核四廠預算,可見朝野都對核四興建有共識,若斷然停建核四,將衝擊台股,後果不堪設想。

針對核四公投問題,蘇貞昌批評現行「鳥籠公投」不適用在核四議題上,過去公投6次都是失敗的案例。馬英九則反駁,公投法是在民進黨執政時期通過,關鍵不在門檻,「不要把責任推給國民黨N次!」

蘇貞昌希望以《核四公投特別條例》決定核四去向,公投題目不要再有詐術,就不會再有其他爭議。馬英九指出,核四是重大議題,應該付委審查,而不是逕付二讀;蘇貞昌聽聞後批評「繞一大圈、罔顧民意」,若如此耗下去「林義雄就要死了」,林只是想護衛台灣人的生命,朝野應盡速討論出方法解決問題。

副總統吳敦義一度插話,詢問蘇貞昌「為何你當初要追加預算?」蘇不滿吳「助辯」,強調唇槍舌戰非來意,相信若能通過4黨提出的共同條例,年底前來辦公投,以他對林義雄的了解,會停止禁食。

馬英九則強調,溝通管道能保持暢通,民進黨提出的不會擋,蘇貞昌重提訴求後,表示「明天再來聽取總統回覆」,馬英九當場愣住,定格兩三秒後,才回應「你還要給我一些時間,保證會給你答覆。」

雙方在公投門檻問題上激烈交鋒,仍未達成明確共識,蘇貞昌最後贈與馬英九林義雄的著作,並重申降低門檻、公投訴諸民意的訴求,雙方握手、互道感謝後,結束此次會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