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李家同籲:教改休兵 不要再鬧了!

國教行動聯盟等16個教育團體,舉辦「410 教改二十年回顧與檢討座談會」,總統府資政李家同痛陳教改流於形式,直言:「教改休兵,不要再鬧了!」。(記者張嘉明攝)

國教行動聯盟等16個教育團體,舉辦「410 教改二十年回顧與檢討座談會」,總統府資政李家同痛陳教改流於形式,直言:「教改休兵,不要再鬧了!」。(記者張嘉明攝)

2014/04/20 19:2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教改推動二十年,學生壓力有增無減,國家競爭力也直直落。總統府資政李家同今天痛陳,教改推動以來流於形式、缺乏實質意義,更忽略弱勢孩子的程度問題,他疾呼:「教改休兵,不要再鬧了」!

國教行動聯盟等教育團體今天下午舉行410教改二十年回顧與檢討座談會,總統府資政李家同以「教改休兵,不要再鬧了」發表談話。

立足社會需國英數能力 九年一貫未提

李家同指出,學生出了社會要有競爭力,需要的就是國文、英文、數學的基本能力,然而九年一貫課程的十大基本能力指標,卻未提及國英數,甚至還要減少高中必修課程。他認為,教改的措施雖出於善意,卻常流於形式,缺乏實質意義,導致結果不如預期。

談及今年起實施的十二年國教,李家同感慨,「不知從何談起,只能長嘆一聲」,對多元入學的實行方法頗有微詞。他指出,這種多元入學對弱勢學生不利,家庭不完整的學生在寫自傳時較吃虧,體力不好的學生也可能因為體適能成績較差,而不利於升學。

學測、指考制度 苦了程度較差的學生

他也指出,教改廢除聯考改成學測、指考兩階段,讓程度較好的學生可以透過較簡單的學測進入好學校,程度較差的學生反而還要再拚難度較高的指考。

李家同點出教改最大的迷思,是以為改革升學制度,孩子的教育就會大幅改進,卻忽略真正的癥結點是弱勢孩子的程度問題,他呼籲教育部,「不要鬧了,好好把功課不好的小孩教好」,唯有因材施教,讓功課不好的人也有基本能力,國家競爭力才會提高。

黃光國呼籲:十二年國教應能力分班

出席同場活動的國策顧問黃光國指出,十二年國教應落實適性教育方案,因材施教、能力分班,依學生程度給予適合的課程,「快樂學習是騙人的,按能力學習才會快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