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核四如裝填燃料棒 林義雄將絕食抗議

民進黨前主席表示,若政府堅持續建核四,將在4月22日開始絕食抗議。(資料照)

民進黨前主席表示,若政府堅持續建核四,將在4月22日開始絕食抗議。(資料照)

2014/04/15 16:4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經濟部核四辦公室主任吳玉珍在上月表示,核四燃料裝填申請書將會在今年9月送交原能會審查,預計104年6月裝填燃料。當時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長賴偉傑直言:「核四就是下一場服貿抗議!」根據媒體報導,曾為了反核苦行的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表示,若政府堅持裝填燃料棒,將以絕食行動表達抗議。

林義雄在公開信中說到,「核四爭議不單是要不要電的問題,更是要不要命的選擇。」並且明確指出,若政府執意裝填燃料棒,「我將自4月22日起開始「禁食」行動,以此懇請台灣人民採取各種積極有力的方法,共同來敦促權責機關「停建核四」。」

對於政府不管核四公不公投,明年6月都要先裝燃料棒一事,經濟部核四辦公室主任吳玉珍表示,安檢與公投脫鉤,是因為公投是一種價值觀,但核四安檢是經濟部基於職責要達到安全,安檢完不插燃料棒也行,「如果天然氣貴、再生能源趕不上的情況下,大家還是認為不要核四,那可能就不要核四了。」

林義雄公開信

敬愛的親友:

平安!

台灣社會為了要不要興建核四,爭執頻繁、抗爭不斷,已經持續近三十年了。這幾年來,愈來愈多的人民認識到:台灣並不缺電,核四的興建,根本是不必要的浪費。更重要的是,人們已認識到:核四爭議不單是要不要電的問題,更是要不要命的選擇。

2011年日本福島核災震驚全世界,所造成的傷害,到今天仍在持續擴大中。先進國家因此紛紛加速廢除核電的腳步,在台灣愈來愈多愛惜生命、對土地有感情的人民,也用各種方式表達廢核的心聲。到現在,各種調查都顯示,大多數的台灣民眾希望停建核四。

面對民間日益高漲的「廢核」聲浪。掌權者不但不思考如何順應民意、解決核四爭議,反而不顧人民生命的安危以及國土環境的毀壞,以混淆是非的說詞與不光明的手段,企圖繼續興建、運轉核四廠,這樣的做法不但擴大了人民和政府之間的嫌隙,更形成台灣民主政治的危機。

如果絕大多數國家主人主張停建核四,掌權者卻仍有辦法以不光明的手段凌駕民意、續建核四,那麼我們的民主體制,就失去了正常的功能而陷入危機。而失去功能的民主體制,就不可能保護我們免於暴政的欺凌;更不可能形成共同的國民意志、以面對未來的內、外挑戰。

各位親友,為了合理解決核四紛爭,更為了維護與落實我們好不容易得來的民主體制,讓掌權者遵從多數國家主人的意志,我將自4月22日起開始「禁食」行動,以此懇請台灣人民採取各種積極有力的方法,共同來敦促權責機關「停建核四」。

林義雄 敬上

2014年4月15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