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悼鄭南榕 陳菊:4月7日應立法為「言論紀念日」

前自由時代雜誌社總編輯鄭南榕殉道25周年紀念日,高雄市長陳菊及前行政院長謝長廷等人到金山鄭南榕墓園獻花追思,陳菊籲應立法將4月7日訂為「言論紀念日」。(記者俞肇福攝)

前自由時代雜誌社總編輯鄭南榕殉道25周年紀念日,高雄市長陳菊及前行政院長謝長廷等人到金山鄭南榕墓園獻花追思,陳菊籲應立法將4月7日訂為「言論紀念日」。(記者俞肇福攝)

2014/04/07 16:21

〔記者俞肇福/新北報導〕高雄市長陳菊昨天出席「自由時代」雜誌創辦人鄭南榕殉道25週年紀念會後表示,因為有鄭南榕殉道犧牲生命,才有台灣今天的百分之百言論自由;陳菊說,鄭南榕殉道迄今25年,高雄市市務會議通過將4月7日做為言論自由日,她希望立法院應該盡快通過立法,將4月7日全國統一為「言論自由日」,紀念鄭南榕先生殉道為台灣的付出。

1989年4月7日,爭取言論自由的鄭南榕以「國民黨只能捉到我的屍體,不能捉到我的人」,在台北市民生東路的自由時代雜誌社總編輯室點火自焚,鄭南榕家屬這幾年都在新北市金山區鄭南榕自由之翼紀念墓園舉辦追思會;昨天的鄭南榕殉道紀念會包含前行政院長謝長廷、高雄市長陳菊、前駐日代表許世楷教授、立委姚文智、台大醫師柯文哲夫人陳珮琪等多人與會。

鄭南榕基金會董事長許章賢表示,這1年來由年輕學生主導的大規模抗議事件,從白衫軍事件到反服貿太陽花學運,這群年輕人以網路科技為媒介,將鄭南榕主張的「百分之百言論自由」發揮得淋漓盡致;許章賢說,愈來越多年輕人理解鄭南榕殉道精神,也體認到自由是每個時代都要去費心爭取與維護的課題,許章賢也為參與學運的學生打氣,希望他們勇敢走下去,鄭南榕精神隨時與他們同在。

許世楷教授致詞時表示,去年這個時候有一個鄭南榕的學弟林飛帆,站在墓園前大聲說出:「我叫做林飛帆,我主張台灣獨立」;許世楷說,林飛帆在這次太陽花學運表現突出,新一代後繼有人。

許世楷接著強調說,成大有一種聲音說,因為本來就有大榕樹,所以叫南榕廣場又何妨,希望降低政治性較容易通過命名;許世楷提醒大家說,我們要堂堂正正表達紀念他的立場,不要偷偷摸摸地偷渡,而且就要稱呼他為鄭南榕廣場。同時鄭南榕強調的自由,其具體的就是強調實現台灣獨立,因為有台灣獨立,才能有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

在成大爭取南榕廣場命名的邱鈺萍同學表示,如果鄭南榕學長死後知道有人假借言論自由之名,行破壞言論自由真諦之事,會是如何失望?邱鈺萍說,「現在所享有的自由權利,並不是天經地義,是25年前前輩用血淚換來的自由,所以現在的我們在一次次事件中站了出來,換我們來守護你們、守護台灣,在爭取言論自由的道路上,我們不會退縮」。

7日是前自由時代雜誌社總編輯鄭南榕殉道25周年紀念日,葉菊蘭與民眾到金山墓園獻花追思。(記者俞肇福攝)

7日是前自由時代雜誌社總編輯鄭南榕殉道25周年紀念日,葉菊蘭與民眾到金山墓園獻花追思。(記者俞肇福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