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首都南京?教部仍堅持台北為「中央政府所在地」

教育部2日發函指出,「依據中華民國憲法,目前我國首都應為南京;惟中央政府所在地為台北」。(圖擷取自網友李筱峰臉書)

教育部2日發函指出,「依據中華民國憲法,目前我國首都應為南京;惟中央政府所在地為台北」。(圖擷取自網友李筱峰臉書)

2013/12/03 21:2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教育部日前發函全台中小學,稱我國首都為「南京」而並非台北,引發各界撻伐;教育部承辦官員今(3日)晚為此道歉,稱該公文的陳述不夠完整,並承諾將負起行政責任;不過官員仍舊堅持,地圖上的台北標示「中央政府所在地」更為妥切。

教育部2日發出公文,要求全國中小學史地教具的標示應與教科書一致,其中赫然出現一句「依據中華民國憲法,目前我國首都應為南京;惟中央政府所在地為台北」,公文曝光後引起熱烈討論。

官員致歉 坦承公文陳述不完整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國中小及學前教育組長邱乾國,晚間接受《中央社》採訪時澄清,該公文主要是提醒應在地圖上的台北畫上「首都」圖示,並標明「中央政府所在地」,是比單寫「首都」更合適的作法。

然而邱乾國也坦承,公文中提及「南京」的部分過於簡略,沒有作完整陳述,他對此表示「抱歉和遺憾」,並願意負起行政責任。

立委批官員 法學常識不足

親民黨立委陳怡潔則認為,《憲法》中並未針對首都做出解釋,明訂南京為我國首都,質疑教育部是自創《憲法》。此例也凸顯出教育部人員法學常識不足,對台灣這塊土地也存在認知差異。她強調,現行我國主權涵蓋台澎金馬與東沙、南沙,台北市即為中華民國首都,「南京」僅在國民政府1931年制定的《訓政時期約法》出現過,但已不適用了。她諷刺教育部官員,明年元旦乾脆去南京升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