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英文:中國應該尊重台灣民主

2012/07/22 15:4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香港蘋果日報今刊登前民進黨黨主席蔡英文專訪,蔡英文指出,台灣和香港都要面對中國、都要處理和中國的關係,「中國對台灣或香港,最重要是尊重,尊重台灣的民主,尊重香港人要直接選舉、要民主的要求,我想,香港民主的下一步,香港人自己知道得很清楚,就是要普選(行政長官)。」

針對「中國要怎麼做才能取得港、台人民信任?」蔡英文舉例,中國介入台灣民主選舉,以不同利益和方法去影響台灣社會,這是一種「不尊重」,她說,不只是台灣,香港的特首選舉,也處處有中國的影子。

今年1月14日,馬英九團隊確定連任,台灣第1位女總統並沒有誕生,「我當然是想贏,但選總統是很多人共同的志業,不是我一個人做總統的事情,是很多人共同希望達成的一個目標。」蔡英文說道。

蔡英文說,當天很多人問為什麼沒有掉淚?「對政治領導人來講,你要發表演說的時候,it is not about your emotion.(這不只是你個人情感的問題)」

從不在群眾前哭泣

「可以哭泣,但不要洩氣;可以悲傷,但不可以放棄。」蔡英文的敗選演說,撼動人心,甚至在今年3月,香港特首選戰,唐英年落敗,模仿了蔡英文動人的台詞,也不禁在台上滴下眼淚。

蔡英文認為,自己有管控情緒的DNA,「從小就很少看到我有驚慌的時候。」也從來沒有在群眾前掉眼淚。

民主下一步 香港該進行普選

當年中國共產黨打著不讓國民黨一黨專政的旗號,爭取民眾支持,走向共和。蔡英文認為,這不過是另一次一黨專政的統治,走了63年,最後要面對的,還是一個貪腐局面。

本月1日,近40萬香港民眾走上街頭抗議,表達對香港回歸15年來的不滿,要求要民主、反貪腐的訴求。蔡英文對此表達支持,「畢竟命運還是在自己手上,不是嗎?」同時,她認為香港民主下一步,就是要進行普選(行政長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