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總統大選》蔡英文駁九二共識 重申台灣共識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今天在第二場公辦政見發表會上,重申台灣共識是包容多元意見,解決衝突。(記者張嘉明攝)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今天在第二場公辦政見發表會上,重申台灣共識是包容多元意見,解決衝突。(記者張嘉明攝)

2011/12/30 20:3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今(30)日舉行第二場總統候選人政見發表會,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表示,她強調「台灣共識」,駁斥總統馬英九的九二共識,她重申,九二共識最終目地就是中國和台灣統一,蔡英文也以中國海協會長陳雲林2008年來台為例,呼籲馬英九不要再欺騙人民,讓台灣人民決定台灣的前途和未來。

蔡砲火猛烈 批馬「自我感覺良好」

蔡英文說,馬英九最近拍了很多廣告,宣傳自己政績,但一切都是「自我感覺良好」,因為民眾心中相當雪亮,沒有政績、花大錢的廣告是沒有說服力的,蔡英文也細數馬英九上任後跳票政策,痛批馬英九是個完全不負責任、也不理會人民苦難的總統,因為馬英九都是「看報紙才知道」。

蔡英文痛批,「2009年發生88風災,人民遭受苦難時,馬總統把責任推給地方政府;人民泡水裡時,馬總統去游泳;災民向馬總統哭訴怎麼不來關注我們生活時,馬總統說,『你們為什麼不早說』。」蔡英文說,當發生意外時,馬英九只會把責任往外推,把責任推給前朝、推給天災、推給大環境,民進黨已經提醒多次,但馬英九卻仍不聞問,只想向眾人表述自己想法,從來沒有解決問題。

蔡英文表示,馬英九自我感覺良好,平時不關心民眾,卻只會選舉時才住到人家家裡去,她也重批,馬英九只談清廉,卻忘了黨產問題,加上台灣有多少中小企業需要支持,馬英九卻只挺大財團和少數的馬友友集團,她說,「總統大談清廉,卻忘了他的政策對國家傷害更大、更不公平,還造成社會衝突。」

追求台灣共識 讓台灣人民決定未來

蔡英文說,尤其陳雲林來台,馬英九自我矮化,已經失去尊嚴,蔡英文強調,總統是一個制度,不是一個人,做不好可以下台,但不可以抹滅台灣有總統的事實,她說,若她當選,仍持續追求台灣共識,因為九二共識最終目地就是統一,雖然馬英九的認知是「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但是中國方面說法卻認為「九二共識」就是一個中國。

蔡英文說,台灣共識會立基於民主程序,她對台灣共識有信心,因為台灣共識包容多元意見,解決衝突,蔡英文也表示,馬英九的九二共識沒有經過民主程序,所以也沒有台灣多數民意的基礎,但是,她說,「我們還是願意把你的主張都納入台灣共識來討論。」她也呼籲馬英九,不要害怕台灣共識,不要害怕台灣人民共識形成的多數決,現在台灣民主社會最重要的是民主的法則和民主程序,而不是過去威權時代,一人一黨決定台灣未來和前途。

更多《2012年總統大選》相關新聞請見本報《2012年總統大選新聞特輯專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