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海外警察也滲透台灣 國安局證實︰樣態與歐美不同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26)日邀請國安局長蔡明彥,就「中共複合式威脅對我國家安全之影響」進行報告並備詢。(記者叢昌瑾攝)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26)日邀請國安局長蔡明彥,就「中共複合式威脅對我國家安全之影響」進行報告並備詢。(記者叢昌瑾攝)

2023/04/26 12:25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台灣八旗文化出版社總編輯「富察」李延賀今年3月赴中探親後失聯。國安局今天表示,李延賀入境中國兩天就遭中共國安約談,隨後遭拘捕。多位立委今天在立院關切中國部署海外警察「把手延伸到海外」,在台灣也可能透過外圍團體監控或威脅利誘在台灣的中國人,甚至在中國有事業的台灣人,這是傷害國安的事,政府應正視處理。國安局表示,在台灣確實有、但樣態和在歐美不同,情報機關嚴密注意,有違法事證就移送檢調處理。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邀請國安局長蔡明彥和僑委會委員長徐佳青,就「中共複合式威脅對我國家安全之影響」報告並備詢。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劉世芳、王定宇和蔡適應都在質詢時關切中國海外警察問題,以及中國利用台灣開放社會監控在台中國人的情形。

羅致政表示,在台灣的中國人應該享有人身安全和自由保護。中國在全世界至少53國設立「海外警察站」,中國在台灣或許不敢明目張膽成立警察服務站,但可能透過外圍團體監控或勸誘在台的中國人或中配、甚至是在中國有事業的台灣人,警告他們不要在台灣亂講話、不要支持民進黨,否則你在中國的家人會如何如何。劉世芳也關切,在台灣有很多中國僑民、不論男女,可能遭到監控或脅迫,對岸會不會透過經商旅遊名義,留在台灣,其實是進行這些監控工作?

蔡明彥回應,確實有存在,國安局角色只能夠嚴密注意,看有沒有違法事證,有違法事證就移送檢調處理,都在查辦中。中國公安單位912專項工作組是針對中國海外人士建立監控機制,掌握資訊並進行脅迫。在台灣相關的運作樣態可能和在歐美等其他國家設置實體工作站或旅行社這樣的方式不太一樣。

羅致政提醒,中國遂行海外監控,這都是國安局要處理的事情,威脅、恐嚇、利誘、組織動員等情形都有可能。既然國安局所說有在處理,「那辦幾個案子出來吧」。

劉世芳並提及近日八旗出版社總編富察(李延賀)赴中國後失聯一案,富察準備要入中華民國國籍,因此要回中國放棄中國籍,但回去後就失聯。劉世芳說,這是中國政府把手伸進台灣的出版業,他返中的原因除了要放棄戶籍、有沒有被威脅利誘?

蔡明彥說,初步了解李延賀先生是在3月19號到對岸,3月21號遭到中共上海地區的國安人員約談,隨後就失聯,理由是違反國安法令。

劉世芳強調,中國政府透過台灣開放的言論空間,因為富察在台灣講了一些中國政府不喜歡的話、出版一些中國不喜歡的書,就要用中國的國安罪名辦他?這是非常嚴重的問題,間接威脅在海外、包括在台灣的中國人,只要批評中國內部,他就用威逼利誘、用親情關係、停止補助、社會監控等各種方式把他們叫回去,然後有機會就抓。

王定宇質詢時回顧,過去中國國安部在海外監控異議份子,公安部是不太鳥他們的,中國人士在國際還有一點空間,但習近平決定讓公安部把手延伸到海外去之後,逕自勸誘、威脅、帶風向,這就形成侵犯各國主權,可說是準間諜行為。除此之外中國還有「獵狐2014專項行動」,基本上是中國版的擄人勒贖,找到所謂貪污犯,叫他把錢拿出來,後來擴大到異議份子、科學家等等,所以出現不明跳樓、死亡案,這些都是同一件事情。

王定宇說,各國關注這件事,也開始有反制動作,包括調查、驅離、起訴、逮捕,那台灣國內呢?

蔡明彥說,目前還在注意當中。國安局本身是國家的情報機關,扮演情報分享的平台,那調查局、警政署是司法檢查機關,以及國軍內部的調查,我們運用這樣的機制交換情報,交換關於中共可能的滲透樣態,讓有執法能力的機關進行查察。

王定宇舉出多例,包括「中華婦聯會」理事長兼中華統一促進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何建華收了中國酬勞,在台灣登記中國配偶,然後監控他們、同時散播錯假訊息;港人在台灣開餐廳聲援反送中,卻被疑似幫派份子潑灑穢物;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來台被盯梢、香港歌手何韻詩來台遊行被潑漆。

王定宇強調,這些都已經是具體的案例,我們不只應該研究中國外面的武力威脅,內部這些事情最危險,這也是為何美國大動作逮捕起訴。台灣這麼多案,如何辦理、且要瞭解到後面的組織,這都是傷害國家安全的事情,應該盡快處理,若法律有不足的我們一起來修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