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訪南京說不出「總統」 專家:中共昭告中華民國滅亡史

前總統馬英九今日上午率馬英九基金會同仁與學生拜謁南京中山陵(見圖)後,下午前往「中國近代史遺址博物館」(前南京總統府)參訪。(馬英九辦公室提供)

前總統馬英九今日上午率馬英九基金會同仁與學生拜謁南京中山陵(見圖)後,下午前往「中國近代史遺址博物館」(前南京總統府)參訪。(馬英九辦公室提供)

2023/03/28 20:37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總統」兩字說不出口!前總統馬英九今日下午參訪「中國近代史遺址博物館」(前南京總統府),看到會客廳牆上掛有中華民國國旗、孫文遺像時,當場向在場媒體表示,「我趁此機會和大陸朋友介紹一下,孫中山先生比我大98歲,在1912年成為中華民國臨時大總統,我在2008年也是當了這個...呃...(相差了)96年」;專家批評,北京當局讓馬英九去參觀這個「遺址」,是要昭告各界中華民國滅亡的歷史就在這裡,所作所為是在幫中共史觀背書。

「實在令人啼笑皆非!」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祕書長王智盛今日受訪指出,北京當局安排的行程本來就會暗藏許多統戰、矮化、吃豆腐等,譬如只能叫「馬先生」,不能叫「馬前總統」。參訪原本是南京總統府的「中國近代史遺址博物館」,要注意到這個地方是在陳列1912到1949年的中華民國歷史文物,北京讓馬英九去參觀這個遺址,是要昭告各界已經滅亡的中華民國歷史就在這裡。

王智盛分析,馬英九去博物館參觀這些東西,其實是一定程度呼應北京認知的史觀,也就是中華民國1949年以後已經結束了,馬英九去看這些文物一定不敢強調中華民國沒有滅亡,也不會講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國家,「沒有也不會做」,今天所作所為等於是在幫中共史觀背書。

王智盛也說,馬英九這次行程規格「矮化狀況非常明顯」,就以2005年副總統連戰卸任後第一次去中國來看,當時中國派去接機的是國台辦主任陳雲林,反觀馬英九抵達時接機的是國台辦副主任陳元豐,現場也沒有紅地毯,沒有專車變成一台中巴,連國安隨扈也被中國要求減半。

他指出,馬英九辦公室要跟中方據理力爭才能顧及尊嚴,至少要比照副總統連戰卸任後訪中的規格,就能維持住最基本的尊嚴。目前看來,馬英九在這件事情上沒有任何堅持,一切任由北京安排,也委屈地接受,最後就是一個前總統「唾面自乾」,寧願屈辱也要過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