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雙重承認台灣和中國? 吳釗燮:有國家願與台強化關係「都不排除」

外交部長吳釗燮26日上午召開記者會,正式宣布與宏都拉斯斷交。(記者羅沛德攝)

外交部長吳釗燮26日上午召開記者會,正式宣布與宏都拉斯斷交。(記者羅沛德攝)

2023/03/26 11:04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我國今(26)日和宏都拉斯斷交,關於此時間點是否經中國操作,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表示,他高度懷疑如此,因為宏國和中方早已洽商轉向,此時斷交顯然是中國在蔡總統出訪前夕刻意為之。吳釗燮也證實我國「不接受雙重承認」政策已經轉變,只要有國家希望與台灣強化關係,「我們都不排除」,尤其將強化和理念相近國家關係。

我國即日起全面停止與宏都拉斯的雙邊合作計畫,將撤離大使館、駐汕埠總領事館、技術團及電力團等相關人員,並要求宏國關閉其駐台大使館。吳釗燮今日在記者會中說明,我駐宏都拉斯館員眷屬和技術團人員共61人,部分人力將移至其他友邦,其他則將返台。另當地僑民約百人,評估生活不會受到影響。

宏都拉斯其實早在2012年就希望同時和中國和台灣往來,但國民黨執政時期,我國政策是不接受友邦在兩岸之間的「雙重承認」。不過近日外交部政次俞大㵢在西語媒體「布省資訊報」(INFOBAE)專訪中直言,相對於中國盡其所能排除台灣,我國歡迎阿根廷與中國和台灣同時交往,呼籲各國對此深入思考。

宏都拉斯先前曾對外表示,即使斷交希望仍能和我國維持商務關係,但今日斷交聲明中卻改口斷絕一切往來,並重申「一中原則」等內容,與中國外交部慣用說法一致。吳釗燮今天表示,相信中國在背後扮演一定程度角色。

對於我國是否正式支持雙重承認政策,吳釗燮今天在記者會回應媒體提問時說,「我們沒有排除任何狀況」,當有任何國家希望和我們提升關係,不論是政治、外交、經貿或文化,我們都會認真思考研議,如何讓國際空間擴大。

吳釗燮也向國內強調,中國對台灣的外交打壓,是打壓到台灣人民在國際上的正常參與,「這不限於一個政黨或一個人,這是我們國家面對的問題」,這種狀況下我們更應思考如何擴大國際空間。外交部對外關係有很多層面,將會持續努力擴大國際空間,尤其在理念相近國家方面會花更多功夫,像是正訪台的捷克,相信國人能感受到台灣和理念相近國家關係方面有很多成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