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有心人散布「美國把台灣當棋子」言論是認知戰 博明:和北京宣傳很像

「驚濤駭浪中的自由:臺灣準備好了嗎?」政策論壇今(12)日在政治大學舉行,圖為前美國副國家安全顧問博明。(記者叢昌瑾攝)

「驚濤駭浪中的自由:臺灣準備好了嗎?」政策論壇今(12)日在政治大學舉行,圖為前美國副國家安全顧問博明。(記者叢昌瑾攝)

2023/01/12 13:51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前美國副國家安全顧問博明(Matt Pottinger)今在政大演講指出,中國對台灣進行「認知戰」,且經過精心設計和偽裝,並在台灣取得一些成功,他在台灣電視,媒體和私人談話聽到「美國把台灣當棋子,準備把台灣烏克蘭化」、「台灣加強防禦的能力是挑釁性的」等言論,同北京的宣傳有點像,但若真正思考這些言論,荒唐的邏輯不攻自破。

現為美國智庫保衛民主基金會(Foundation for Defense of Democracies)中國項目主席的博明,今天在政治大學「社科30x指南政策論壇─驚濤駭浪中的自由:台灣準備好了嗎?」以華語發表演說,並和前參謀總長李喜明對談。

博明表示,中共散佈假訊息,透過各種技巧使中國政府更能掌控敘事,使某些人物甚至民主制度看起來低效無能,反而將專制主義打扮得十分誘人,而北京的獨裁者稱之為「話語權」,中共對其宣傳和影響活動有一整套詞彙,比如說統戰工作、信息戰,也許最貼切的就是「認知戰」。

對此,博明指出,北京的「認知戰」是精心設計的,有很深的偽裝,但稍加注意也不難辨認,而他知道中共的技巧在台灣已經取得了一些成功,因為他在台灣電視、新聞出版物和私人談話聽到了一些言論,「同北京的宣傳有點像」。

博明舉例,「美國把台灣當棋子,準備把台灣『烏克蘭化』」以及「普廷入侵烏克蘭是對北約長期存在的一種可以理解的回應。」根據這種邏輯,「台灣加強其防禦侵略的能力是『挑釁性的』」。

博明強調,當面對這些言論真正去思考時,荒談的邏輯不攻自破。博明解釋,美國與台灣和盟友密切合作,目的是阻止兩岸戰爭的發生,因為戰爭無論對哪一方都是災難性的,美國國父華盛頓曾說「為了確保和平,必須讓人知道,我們已經做好隨時作戰的準備」,無論台北或華盛頓都應將此當成睿智的共識。

「不管是民主黨還是共和黨,美國一致認為,中國對台灣的入侵是對全世界和平、安全和民主的重大威脅」。博明強調,與美國對烏克蘭的態度相反,美國總統已經四次表示,如果北京發動共及,總統將派美國軍隊保衛台灣;美國認為必須在和平時期與台灣站在一起,並且必要時在戰爭中與台灣並肩作戰,以實際打贏戰爭的努力來遏制戰爭。

博明分析,俄羅斯總統發動戰爭不是針對北約,而北約的存在顯然阻止和延遲普廷發動戰爭,而普廷深知北約是存防禦性質,不會軍事威脅俄羅斯,而中共也知道,台灣不會軍事威脅中國,但北約確實遏制普廷建立歐洲帝國的夢想,而自由民主的台灣也會遏制習近平建立印太帝國的「中國夢」。

博明說,北京希望吞併台灣,是因為民主的台灣對北京極權政權的存在構成威脅;北京希望破壞美國聯盟的可信度,使北京能夠容易影響其他國家,脅迫這些國家與北京的專制帝國合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