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宣布退選卻當選!張容榕「不宣誓就職」富里鄉長 外界霧裡看花

登記後宣布退選還遷戶口,張容榕當選富里鄉長後選擇神隱,原因讓外界費解。(記者花孟璟攝)

登記後宣布退選還遷戶口,張容榕當選富里鄉長後選擇神隱,原因讓外界費解。(記者花孟璟攝)

2022/11/29 20:27

首次上稿 19:47
更新時間 20:27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當選花蓮縣富里鄉長的張容榕,戶口都遷出了仍合法當選,扛轎的張容榕後援會被網友狂推「最強後援會」、「躺著選的最佳示範」。張容榕神隱2天後,昨晚貼文聲明不參加宣誓就職;而她至今對任何採訪要求不讀不回。縣選委會今天(29日)補充說明,臉書貼文不具法律效果,仍須正式函文確認。選委會確認鄉長出缺後,將依照選罷法啟動出缺補選程序。

張容榕以2874票大贏現任富里鄉長陳榮聰413票,當選後卻神隱,全力幫忙抬轎拉票的在地阿美族歌手莫言還把蕭煌奇「阿嬤的話」改編填詞為「容榕恁今嘛在叨位?」尋人。

張容榕昨天深夜才終於貼文說,「退選決定至今未變」,並對投票給她的鄉親致歉,公開聲明「不會就職富里鄉長」。張容榕的「選擇」讓外界霧裡看花,完全無法理解。

事實上,富里鄉因派系因素,現任鄉長陳榮聰與富里鄉農會總幹事張素華不合,2年前韓國瑜被罷免成功後,富里鄉民受到激勵,發起罷免鄉長陳榮聰,連署成案,最後投票數過少,罷免失敗。

47歲張容榕是天才香水設計師潘雨晴成立的「雨晴國際」總裁,2人都出身富里鄉,潘雨晴設計的香水今年夏天還在美國得到大獎,之後潘雨晴旋即與張容榕返鄉成立「富里有人協會」以籌辦藝術節。兩人發現富里鄉發展停滯,張容榕則動念參選鄉長,一度受到「反陳榮聰派」支持,但張容榕不了解地方生態,造成「兩邊派系都得罪」,10月初宣布退選,戶口也遷離富里鄉。

張容榕宣布退選後,派系仍僵持不下,由於張容榕是在登記完成後才宣布退選,仍保有參選及當選資格,張容榕後援會由潘雨晴在富里鄉的姑姑潘淑貞擔任後援會長,後援會持續運作,依照張容榕在臉書貼文的說法「鄉親都是自發性支持」,讓富里鄉長選情出現「名目上有2人參選」,實際上近乎「同額競選」。

熟悉地方人士透露,陳榮聰是「大意失荊州」,至於張容榕當選後仍不出面,張容榕及潘雨晴合組的「富里有人協會」今天上午貼文說:「人身是自由的,沒有人應該成為誰的傀儡或工具」。

據了解,張容榕這星期沒有回公司上班,她昨晚宣布不參加宣誓就職的貼文下方,大批網友們在貼文下方刷一排加油「支持妳的選擇」、但也有網友留言「看起來水很深喔」!不過張容榕並未留言回覆,對媒體要求採訪回應至今不讀不回。

張容榕後援會的發言人姜守危也說,張容榕當選後,後援會已任務終了解散,目前只剩他一個發言人對外回應。他強調,富里鄉民眾都很感謝張容榕,她讓富里人的心情有宣洩缺口,選舉結果也代表「富里人是有智慧的」。

對於張容榕「不參加宣誓就職」的臉書聲明,姜守危強調,後援會非常尊重她的決定,同時對於她選後的「退讓及隱忍」也表達敬意,「這化解了富里鄉選後的分裂」,將來若鄉長一職出缺補選,會期盼更有能力、意願擔當鄉長重責的人選出現。

花蓮縣選委會今天補充說明,「臉書貼文不具法律效力」,中選會下月2日正式發當選公告,縣選委會也將製發當選證書到張容榕戶籍地,「將盡量設法連繫上本人」。除此之外,富里鄉公所也將發文通知張容榕,參加12月25日的富里鄉長宣誓就職典禮。

選委會說,可能出現狀況有二,一是當選人有書面回函,表達「不參加就職」的意思表示,經請示內政部確認後可不辦宣誓就職,啟動出缺補選程序;二是經富里鄉公所2次通知宣誓就職,張容榕置之不理,將視為鄉長出缺,將依照公職人員選罷法規定,在出缺之日起3個月內舉辦富里鄉長出缺補選。

潘雨晴、張容榕回富里鄉舉辦「富里有人藝術節」,場地辦在富里農會經營的羅山村里山食藝教室,當時獲農會力挺。(記者花孟璟攝)

潘雨晴、張容榕回富里鄉舉辦「富里有人藝術節」,場地辦在富里農會經營的羅山村里山食藝教室,當時獲農會力挺。(記者花孟璟攝)

富里有人藝術節當中,有本地木雕家以潘雨晴的外貌打造的木雕作品。(記者花孟璟攝)

富里有人藝術節當中,有本地木雕家以潘雨晴的外貌打造的木雕作品。(記者花孟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