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主不能當飯吃?曹興誠:沒有民主的飯很難吃!

聯電前董事長曹興誠(左)受邀專題演講,民進黨新竹市長候選人沈慧虹擔任引言人。(記者蔡彰盛攝)

聯電前董事長曹興誠(左)受邀專題演講,民進黨新竹市長候選人沈慧虹擔任引言人。(記者蔡彰盛攝)

2022/11/06 13:59

〔記者蔡彰盛/竹市報導〕聯電前董事長曹興誠今受邀至新竹市專題演講,民進黨立院總召柯建銘、新竹市長候選人沈慧虹擔任引言人。曹興誠強調,台灣的前途一定要維持獨立地位與遵守啟蒙價值,過去有企業家說「民主不能當飯吃」,但他認為「沒有民主的飯很難吃!」。

沈慧虹表示,新竹市是台灣半導體產業重鎮,過去她與市府團隊在用水、供電及疫情期間都努力守護護國神山群,未來她擔任市長會學習曹興誠的精神,努力守護國家與產業安全,讓產業和市民都安心。

曹興誠今以「台灣的光明前途」為題演講,表示,最近大家可能會因股票大跌、通貨膨脹、烏俄戰爭、中國文攻武嚇侵擾等覺得鬱悶,但他引用《再啟蒙的年代》書中數據,如各國經濟爆炸成長、貧窮人口減少、平均壽命增加、嬰幼兒死亡率減少等,往前看這世界是很光明的。

曹興誠指出,啟蒙有五個重要價值,第一人本主義、第二理性與科學、第三技術與工業、第四專精與分工創造財富、第五市場規律化帶動全球貿易成長。在人本主義中,因為有民主才能保障人權。在理性與科學中,理性就是尊重事實和邏輯,像是有人說你抄襲,回應就說沒有抄襲就好,但有人卻說「我的學歷很棒、不會抄襲」,這就是不合邏輯。在專精與分工中,他1984年就是應用亞當斯密的別針之例構想,提出晶圓代工,分別專精設計、製造、封裝等,這樣的合作造就台灣今天半導體產業地位。

香港反送中抗爭讓他深刻認知到中國就是流氓,因此不能和中國謀和,大家一定要團結抗共保台。台灣的前途在於,一定要維持獨立地位、遵守啟蒙精神;英國衛報調查有一半受訪國家人民認為中國若以武力吞併台灣,其他國家應該幫助台灣,顯示中國已引起普世厭惡,因此「台灣獨和世界為友、統則和世界為敵。」

沈慧虹指出,在曹興誠身上看見國防與後備的重要,未來她和市府團隊絕對會一起守護城市安全,讓太空產業與半導體產業持續發展,在世界站穩腳步,守護產業、守護國家穩定就是她擔任市長的承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