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天津海關查扣1321本台灣書 理由是註記「中華民國」

中國天津海關查扣一批進口圖書,故宮博物園等出版單位在書中出版日期標記「中華民國」字樣,被認定「損害國家主權,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圖為故宮出版的《故宮文物月刊》。 (資料照)

中國天津海關查扣一批進口圖書,故宮博物園等出版單位在書中出版日期標記「中華民國」字樣,被認定「損害國家主權,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圖為故宮出版的《故宮文物月刊》。 (資料照)

2022/08/31 21:41

〔中央社〕中國媒體報導,一家業者日前申報進口一批5165本圖書,其中1321本因書中出版日期有包含民國紀年在內「中華民國」字樣,被認定「損害國家主權,違反一個中國原則」,遭天津海關查扣。

由於中國有地方部門日前通知,作家龍應台所有著作不得作為上架選讀書籍,形同被禁,這項報導因此引發兩岸出版界及書友關注。

根據天津今晚報報導所附照片,其中一本由台北國立故宮博物院故宮文物藝術發展基金出版、定價「新台幣1200元」的圖書,版權頁註記的出版日期為「中華民國108年01月,初版二刷」,海關人員並用戴著手套的手指,指著這項出版日期。

根據報導,天津某家公司日前申報進口一批圖書共5165本。經海關關員現場查驗,這批圖書包含漫畫、科普讀物、書法或文物圖鑑等多種類型。其中57種共1321本書中印有「中華民國」字樣,涉嫌「損害國家主權,違反『一個中國』原則」。

報導指出,目前天津海關已按照相關規定對這些圖書進行暫扣,並轉交後續部門處置。

在兩岸關係處於低潮下,兩岸民眾近來陸續反映,有些從台灣寄往中國的普通圖書,儘管內容並不涉及政治、中國近代史,寄送所需時間往往也會大幅加長,甚至有收不到的情況。有中國郵局一線工作人員面對詢問時則透露,書裡的「用語要是不對」,是有可能出現投遞延遲的情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