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數位中介服務法 學者期待少點內容管制多點經濟管制

國民黨智庫邀集學者舉行座談會,討論「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記者林良昇攝)

國民黨智庫邀集學者舉行座談會,討論「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記者林良昇攝)

2022/08/17 13:24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公布「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國民黨智庫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今舉行座談會,與會學者指出,草案過度聚焦於網路內容管制,恐造成寒蟬效應,卻缺乏如新聞分潤等經濟管制,應少一點內容管制,多一點經濟管制。

NCC6月公布「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草案內容規定,數位中介服務提供者在使用者要求下,儲存或傳輸使用者提供的資訊,主管機關如依調查認為有違反法律強制或禁止規定,得向法院聲請資訊限制令,由法院作成移除等命令,此外,主管機關認為為謠言或不實訊息,得要求暫時加註警示的處分。

國政基金會今邀集學者、專家舉行座談會,討論「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內容。國政基金會永續發展組召集人陳宜民指出,草案準備作業不及格,關注層面不足也無理想性,內容專注打擊假訊息,阻礙數位經濟發展,草案應暫緩推動,希望執政黨知所進退。

台灣藝術大學廣電系教授賴祥蔚表示,依照NCC草案精神,要求網路業者迅速判定訊息是否正確,給予業者太高責任,而為了不用負連帶責任,業者容易在遇到有人檢舉時,認為發文內容有違法之虞就會先行下架,恐怕造成網路言論寒蟬效應。

前NCC委員、清華大學科技法律所副教授翁曉玲也指出,NCC所提草案的中心思想不明確,給予業者更多責任,甚至不僅是大的平台業者,連小的平台業者也一網打盡,可能阻礙數位經濟發展﹔而其中加註警示的規定,有未審先判的問題,影響到內容提供者的言論自由。

政治大學法學院副教授廖元豪認為,各界對於網路言論市場確實不滿意,假訊息、歧視、仇恨言論多,但若不喜歡某些言論就希望政府來管,要政府直接介入更可怕。

廖元豪說,NCC提出的草案是參考歐盟,但台灣的言論自由更接近美國,美國的規定是希望不要讓政府過度管制言論,對於內容的限制應該要用最嚴苛標準,政府要負舉證責任,而非如同NCC所提草案內容,好像主管機關說是謠言就是謠言。

元智大學資管系教授周韻采則提到,草案內容集中在言論自由討論,但沒有提及媒體分潤問題﹔NCC雖認為應用其他專法處理分潤問題,但是只要規範廣告就得談到分潤,要讓機制健全下,就該一起納入數位中介服務法討論。

前NCC委員、世新大學廣電系副教授何吉森表示,草案對於開啟國家對於數位服務的政策討論有其必要,但草案對於大型業者的相關規範不足,卻是充滿內容管制,應退回重新檢視。

何吉森指出,草案應要「少一點內容管制、多一點經濟管制」,包含新聞分潤、演算法濫用等問題,應該要去規範,進行網路治理,但在草案上幾乎看不到﹔而政府是否能對應到臉書、推特等大型平台業者也有疑慮,恐怕是「玩假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