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陳明通:我先修正林智堅論文再給余正煌參考 沒有誰抄誰的問題

國安局長陳明通今公開聲明表示,是他先修正林智堅的論文相關部分後,再交給余正煌參考,沒有誰抄襲誰的問題。(資料照)

國安局長陳明通今公開聲明表示,是他先修正林智堅的論文相關部分後,再交給余正煌參考,沒有誰抄襲誰的問題。(資料照)

2022/07/31 13:17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民進黨桃園市長參選人林智堅被控台大國發所碩士論文涉抄襲,其指導教授、國安局長陳明通今公開聲明表示,是他先修正林智堅的論文相關部分後,再交給余正煌參考;但2人的論文問題意識、研究對象與結論都不同,且各有其研究發現與價值,沒有誰抄襲誰的問題。

陳明通指出,雖然余正煌畢業時間早於林智堅,但事實是,先有屬於林智堅2014年選舉的民調資料和論文寫作,才有余正煌的論文寫作;2人都是依照陳明通的實質指導,使用同樣方法論的實證研究法,相同的問卷、同一民調資料,進行不同問題意識、不同研究對象的論文寫作。

陳明通說明,因此,必然會有部分雷同之處,尤其是在研究設計部分,都必須說明研究架構、研究假設、概念界定、操作性定義與測量方法等等內容,因為講同樣的東西,再怎麼形容差異性都不會太大,有些還是陳明通要求一致,如「操作性定義」。

對於說明文字的雷同,陳明通解釋,「是因為本人先修正林智堅的論文相關部分後,再交給剛換論文題目,而且修業年限只剩一學期的余正煌做參考」,但余不清楚這些文字來源屬於林智堅,認為是陳的修改建議逕予以使用,但余也非常用心,增添不少這方面討論的相關文獻,因此,他一再強調,林智堅與余正煌都沒有抄襲的動機,實際上,也沒有誰抄襲誰的問題。

針對2本論文有關蔡仁堅、許明財、林智堅的教育程度描述幾乎完全一樣,甚至連錯字也一樣,被外界質疑抄襲,陳明通解釋,這些描述最早出現於2016年2月1日林智堅的研究計畫,事實上,網路上將許明財學歷書寫為「多明尼克肯大學」並不僅限於國民黨網站,例如2014年成立的「選舉黃頁」網站、在「選舉公報」上有關許明財的學歷也是寫「多明尼克肯大學」。

另外,林智堅2月1日的研究計畫特別說明「不過這所大學性質屬社區大學,而非州立大學。」陳明通說明,後來林智堅認為這樣說明競選對手不甚厚道,因此論文出版時修改為「地區性綜合大學」,但余正煌不知此一原委就繼續沿用林原先的「社區大學」詞彙。

在林智堅2月1日的研究計畫中的學歷描述「准碩士」部分,陳明通說,這是他個人建議加上去的,因為林當時大部分的課程已修完,可以說是「準碩士」,因此最後論文出版時把「碩士二年級生」改成「在職專班生」不再標示年級,錯別字則是陳在建議時所使用,只是2位學生事後都沒有再校對。

陳明通強調,整個社會一直從這2處爭吵整個論文的「抄襲」問題,而不著眼於2篇論文各自的貢獻,個人覺得實在沒有意義,2人論文問題意識不同、研究對象不同、結論也不同,且各自有其研究發現與價值,這才是重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