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賴清德低調赴安倍家弔唁 以「家屬親友」身分到增上寺上香

副總統賴清德今天親赴日本追悼安倍晉三。 (圖擷取自朝日電視畫面)

副總統賴清德今天親赴日本追悼安倍晉三。 (圖擷取自朝日電視畫面)

2022/07/11 20:33

首次上稿 19:24
更新時間 20:33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11日報導〕賴清德副總統今天低調訪日,下午前往前首相安倍晉三位於東京澀谷區的自宅弔唁,雖然行前保密到家,但仍是被守候在安倍家附近的日本媒體捕捉到他的影像。另據了解,賴副總統傍晚還以「家屬親友」的身分前往了增上寺向安倍上香,被現場多位正在排隊的國會議員和民眾目擊。

安倍葬禮的家祭預定12日舉行,11日傍晚家人和親友在靠近東京鐵塔的增上寺為他守靈。還有民眾目擊謝長廷陪同賴清德前往增上寺上香致哀。

增上寺從傍晚就來了許多國會議員和各國使節,現場大排長龍等著上香,據了解,有眼尖的議員認出謝和賴兩人,而且發現謝長廷一行人朝著反方向離開,了解後才知賴清德是以家屬親友身分參加,所以才能有「特殊處理」,亦即不用排隊就能提早入內上香。

有比較晚到的議員在傍晚6點左右看到中國的駐日大使也到增上寺上香,他們還在想怎麼沒看到台灣的謝大使前往,只是沒料到謝長廷其實早就陪賴清德入內上香了。

安倍的94歲高堂安倍洋子到去年為止已4次參加台灣的國慶酒會,和台灣的關係近如親人,賴清德以「家屬親友」身分弔唁上香並不為過。

今晚包括朝日新聞、日本放送協會(NHK)和日本富士新聞網(FNN)均報導此事,日媒並引用台媒的報導,指出賴清德今天取消所有行程訪日弔唁安倍,這也是台日斷交50年來,最高層級赴日官員,(經查證,1985年故總統李登輝也曾以副總統身分過境日本訪問,賴清德應為37年來赴日最高層級政府官員)。

朝日新聞介紹,賴清德副總統為台灣的NO.2,也是下屆台灣總統的有力人選,他今天下午前往安倍家弔唁,畫面中也拍到陪同賴副總統的駐日代表謝長廷。報導中指出,賴清德過去曾數度訪日並與日本政要會談,是有名的「親日派」。

NHK報導,日本多名外交消息人士透露,賴清德是在今天上午從台北出發。雖然強調是私人訪問,但以現任副總統身分訪日,明顯是很不尋常。報導中還指出,中國強烈反對日本與台灣建立政治關係,中國可能會對此表示反彈。

賴清德上次訪日是在2019年5月上旬,當時他已宣布參加民進黨總統初選,訪日5天公開拜會了包括森喜朗在內等3名前首相和多名政要,但因當時安倍仍為現任首相,由於事涉敏感,並未透露是否與安倍見過面。

賴清德為了大力推廣台灣的農產品,每年產季都會寄送台灣芒果或鳳梨等水果給日本各界人士品嚐,日本人士稱此為台灣的「軟實力」,也有人說是「軟食力」,台灣水果抓住了不少日本政要的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