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海峽美中爭議 國民黨:美國「國際水域」法上站不住腳

中國國民黨國際事務部主任黃介正。(資料照)

中國國民黨國際事務部主任黃介正。(資料照)

2022/06/28 13:25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日前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對話中指稱台灣海峽為中國「內海」,遭台灣與美國駁斥,國民黨國際部主任黃介正今日接受網路節目專訪時表示,其實中國說法並沒有違法,而且是對其領海之外延伸的毗鄰區以及經濟海域主張一定的權力,至於美國所用的名詞「國際水域」,在國際海洋法上完全站不住腳。

不過,黃介正也強調,國民黨不接受「內海」的說法,但也認知到,所謂「國際水域」這個名詞,在國際海洋法上有爭議,他還說,美國未來在台灣海峽航行或飛越時,有可能受到中國的強力反擊,國民黨不希望美、中打架時,流彈波及台灣。

黃介正強調,這個問題其實與親不親中,一點關係都沒有,這是法律解釋的問題,如果依照國際法、國際海洋法,中國的說法並沒有違法,而是其對領海之外延伸的毗鄰區以及經濟海域主張一定的權力。

黃介正還說,美國所用「國際水域」名詞,在國際海洋法上完全站不住腳,所謂「國際水域」只是美國海軍航行作業的名詞,依照國際海洋法而言,並沒有法律位階。

談到日前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訪美,主持人稱部分國民黨人士有發出「疑美論」,黃介正表示,美方其實知道國民黨的政治光譜,有些人是民族主義高過民權主義,但他也強調,大家都要摸著良心自問,其實每一個人都有一點「疑美」,因為愛台灣,才會疑,希望美方不要騙台灣,每個人對於美國的保證,多少難免會有一些存疑,那些罵別人「疑美」的人,其實自己也有一點疑。

有關朱立倫在美國提及親美反共之說,黃介正指出,國民黨其實不太喜歡用親美這個字眼,過去說法都是聯美保台,只是現在大家都用「親美」,朱立倫是說能讓大家聽得懂、聽得慣的話。

黃介正表示,訪美期間,美方詢問國民黨如何看待「九二共識」,他告訴美方人士,中國主張「一中原則」,美國則是「一中政策」,美國與中國之間也有「一中各表」,國民黨並向美方強調,如果沒有各表,就不存在一中。(13:31更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