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英九讚習近平「民主」?矢板明夫:以為是中國外交部發言人

馬英九(圖左)4日發文追悼六四,卻稱台灣墮入「不自由的民主」,還讚揚習近平(圖右)走在民主人權法治的「正確方向」。(資料照)

馬英九(圖左)4日發文追悼六四,卻稱台灣墮入「不自由的民主」,還讚揚習近平(圖右)走在民主人權法治的「正確方向」。(資料照)

2022/06/06 18:1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前總統馬英九4日發文追悼「六四事件」,卻稱台灣墮入「不自由的民主」,還讚揚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走在民主人權法治的「正確方向」。對此,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驚訝地說,他差點以為是看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的談話。

矢板明夫在臉書表示,4日晚上他前往台北市中正紀念堂,採訪紀念六四天安門事件33週年的集會,該活動是由華人民主書院、台灣人權促進會等多個人權團體主辦的,約有2000人參加,雖然人數並不是很多,但氣氛十分熱烈。

矢板明夫指出,讓他印象深刻的是,當天集會和歷年在其他地方舉行紀念六四的活動,有一個非常大的不同,不僅是悼念33年前的死難者,同時也為新疆、西藏、香港、上海等地,被中共當局以各種理由打壓的、新的受害者們祈福,「近幾年,習近平政權的倒行逆施,招來各種各樣的天怒人怨。昨天在台北的活動,儼然成了抗議中共暴政的最前線。」

矢板明夫話鋒一轉提到,馬英九發文談「六四事件」的內容讓他相當吃驚,因為馬英九竟然大讚習近平,說「習近平去年10月在中央工作會議時談到了民主,堅持國家一切權力屬於人民,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讓他驚呼:「我差一點以為是讀到了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的談話。」

矢板明夫諷刺地說,香港維園燭火已被迫熄滅三年,李卓人、黎智英等人因言獲罪,「如果對這些情景視而不見,還說習近平最大限度地保障了人民當家作主的話,那麼,入侵烏克蘭的俄羅斯總統普丁(廷),也可以說成和平的使者了」。

針對旅居美國的民運人士王丹發文痛批評馬英九的發言「無恥至極!」、「這是對『六四』死難者的二次傷害」,矢板明夫直言自己非常理解王丹的心情。

矢板明夫也提及,日前國民黨某位前主席到新疆訪問時稱,「看到每個人臉上那種燦爛的笑容和對未來的希望」,也令國際社會側目,他認為,國民黨內有些人,對中國的理解、對人權問題的認識,已經和國際社會的主流價值觀越走越遠了。

矢板明夫驚訝地說,看到馬英九的言論,讓他差點以為是看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的談話。(資料照)

矢板明夫驚訝地說,看到馬英九的言論,讓他差點以為是看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的談話。(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