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加味菸禁令待協商 菸防法初審47條僅11條過關

加味菸禁令待協商,菸防法初審47條僅11條過關。(記者邱芷柔攝)

加味菸禁令待協商,菸防法初審47條僅11條過關。(記者邱芷柔攝)

2022/05/24 12:56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國內販售的「加味菸」以薄荷口味為最大宗,也就是俗稱的「涼菸」,根據國健署調查,國內每10個青少年吸菸者中就有4個使用加味菸,因此「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中就對加味菸祭出禁令,不過朝野立委意見分歧,立法院衛環委員會昨天雖完成「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初審,但47條中僅有11條通過,包含禁止加味菸在內有多項關鍵條文未達共識,仍待黨團協商。

此次菸防法是15年來最大幅度修正,其中禁止加味菸提案就有9個版本。政院版採全面禁止花香、果香、巧克力、薄荷等加味菸品,避免加味菸成為青少年吸菸的敲門磚。有提案認為應將薄荷口味自禁令中移除,也有另一版本是除了政院版所列口味外,進一步禁止茶香、焦糖等口味。

對於加味菸禁令朝野仍無共識,民進黨立委吳玉琴認為一旦禁止加味菸,迎來的會是大量的香菸沾粉產品以滿足吸菸者,衛福部應進一步評估。國民黨立委林為洲指出,美國、加拿大皆是禁止加味菸但仍開放薄荷口味的涼菸,衛福部可再評估使用者經驗。

對於衛福部次長石崇良提出妥協的漸進式禁止版本,將「薄荷」口味移除,未來社會上討論有必要再進一步公告禁止,民進黨蔡易餘對此表示反對,認為「怎麼可以只准賣青箭口香糖,黃箭口香糖就不可以?」要求保留條文。

根據菸酒通路業者調查,國內加味菸市佔率約1成,停售加味菸除衝擊業者,政府可能也要面臨稅損。不過,身為全世界最大涼菸製造商與輸出國的美國,上個月28日提案將於全美各州一律禁止販售薄荷口味菸品,5月4日起啟動公眾徵詢。是否牽動黨團協商值得持續關注。

菸防法草案昨天完成逐條審查,47條中僅有11條通過,包括禁止加味菸、無菸校園配套、是否納管加熱菸及其載具、警示圖文比例等均未獲得共識,原本一度達成共識的禁菸年齡提高至20歲,也因爲罰則連動暫予保留。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