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放寬港澳高中生來台引國安憂慮 陳明通:要有制度自信心

國安局長陳明通立院備詢。(記者廖振輝攝)

國安局長陳明通立院備詢。(記者廖振輝攝)

2022/05/16 11:35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教育部日前公告,放寬「香港澳門居民來台就學辦法」,開放不具有居留資格的港澳居民來台就讀高中,引發各界憂心國安問題;曾在台大任教的國安局長陳明通今表示,「我有很多陸生」,並強調中國學生來到台灣以後,思想就開放了,這時候誰在教育誰,這就很清楚了,所以台灣要有制度自信心。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邀請國安局長陳明通、外交部次長田中光報告「印太最新情勢發展與未來動向」,並備質詢;民進黨立委林靜儀質詢時指出,港澳情勢已經今非昔比,中國在香港推動國安法,並自2012年要求全港中小學懸掛五星旗、推行讚揚中國共產黨以及民族主義歷史的洗腦課程,對於港澳高中生是否有影響,以及開放港澳學生來台就讀高中,有無國安疑慮。

針對洗腦課程對於學生的影響,陳明通坦言,多少都有影響,而高中生就學生身分來說相對單純。林靜儀吐槽,可是之前有間諜案就是大學生。陳明通解釋,大學生跟高中生不太一樣,因為大學生社會化比較深入,高中生社會化相對於大學生,沒有那麼深。

陳明通說,有些東西是相對概念來說,如果有一定情資,視需要國安局會納入國安審查,「有原則必有例外」,原則上高中生社會化比較淺,如果有疑慮,國安局就幫忙去審查。

陳明通表示,「其實我有很多陸生,陸生到台灣來了以後,思想就開放了」,這時候誰在教育誰,這就很清楚了,所以在中國有一陣子就將中國學生來台停掉,因為怕中國學生來了以後,想法就不一樣了。

因此,陳明通說,所以我們對自由民主要有信心,因為自由民主基於人性,中國學生,來到了台灣以後,看了人的生活應該是要這樣過的,所以我們要有制度自信心。林靜儀聞言表示,多數情況是這樣沒有錯。

陳明通隨即語氣激昂強調,「我不客氣講一句話」,他的老師教他這句話「愛國沒有專利,愛國沒有專家」,今天沒有什麼愛國者治港,因為愛國沒有專家,愛國沒有專利,重點是誰定義愛國,為什麼愛國沒有專家,就是有人自認愛國專家,定義人家愛不愛國,定義人家愛國的專利是什麼,什麼才是「愛國」,這個就是非常威權思維。

最後,陳明通強調,這些人來了以後,接受台灣自由民主教育,他們就會反思,就有機會重新再社會化,而國安單位會負起查核責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