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設代表處恐生變? 專家分析斯洛維尼亞新政府態度

斯洛維尼亞台灣研究中心主任薩學東。(取自國立盧比安納大學官網)

斯洛維尼亞台灣研究中心主任薩學東。(取自國立盧比安納大學官網)

2022/05/07 06:28

相關新聞:斯洛維尼亞政壇變天 學者指出最大關鍵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上月24日,當全球目光聚焦在法國總統大選馬克宏熱戰勒班同時,阿爾卑斯山另一端的斯洛維尼亞國會大選,結果則可能影響台灣。斯國友台總理楊薩(Janez Janša)選後無緣連任,外界關注台灣設立代表處是否生變。斯洛維尼亞台灣研究中心主任薩學東對本報表示,她認為斯國新政府外交政策不會有重大改變;無論哪個政黨執政,改善與台灣的經濟和文化聯繫,都符合斯國利益。然而,她也坦言,新政府對於台灣開設代表處,可能不會像現在政府這麼積極。

人口210萬的中歐國家斯洛維尼亞4月24日舉行國會大選,友台總理楊薩所率領的斯洛維尼亞民主黨(SDS)由改選前26席增加1席至27席;然而,由戈洛博(Robert Golob)領軍的反對派大聯盟「自由運動」(GS),在國會90席中狂掃幾近半數41席,粉碎楊薩連任之路。楊薩選後承認敗選,也恭賀戈洛博的勝利。斯洛維尼亞總統巴霍爾(Borut Pahor)預計在本月下旬任命戈洛博籌組新政府;而戈洛博預計將與左派社會民主黨及左翼黨商議籌組聯合政府。

薩學東對本報表示,新政府預料將選擇保持低調、避免惹惱中國,以期盼獲取更多經濟利益。畢竟,中國是斯國在歐盟之外最大的經貿夥伴。她認為,斯國新政府會將「16+1」視為是務實且結果導向的機制,並致力爭取以帶動斯國經濟。

然而,薩學東特別強調,斯洛維尼亞的外交政策戰略仍主要是反映了歐盟的政策,並與歐盟保持一致。歐盟將中國視為是「愈發強大的系統性及戰略性競爭對手」,她相信新政府仍將遵循歐盟的外交政策以及指導方針。也正因此,她預期斯國新政府的外交政策,並不會出現重大變化。但毫無疑問地,斯國仍會遵守「一中政策」,也會強化與中國關係。

薩學東也以斯洛維尼亞外交政策白皮書為例,裡頭第24頁指出「斯洛維尼亞將特別關注印太地區,且作為全球自由世界的一分子,將深化與該區域民主國家的合作」。這意味著斯洛維尼亞將致力讓在亞洲的夥伴關係更多元化。因此,無論哪個政黨執政,改善與台灣的經濟和文化聯繫,都符合斯國利益。

不過,薩學東也坦言,新政府對台灣開設代表處一事,可能不會像現任楊薩政府這麼積極,但希望會隨著事件的推進強化其動能。薩學東認為,台斯雙方經濟合作的潛力相當大,特別是在再生能源、綠色科技、高科技產業、數位化產業、人工智慧、生物科技以及製藥業。她也打趣道,如果台積電宣布投資斯洛維尼亞,肯定會讓斯洛維尼亞人欣喜若狂。

而日前接受全球台灣研究中心(GTI)節目訪問時,薩學東也提到,斯洛維尼亞因為比較晚跟上中國經濟崛起的腳步,因此希望透過簽署「17+1」(註:立陶宛去年5月退出後變成「16+1」)強化與中國薄弱的經濟聯繫,特別是希望吸引中國的外國直接投資(FDI)。

然而,薩學東直言,「17+1」並沒有成功為斯國帶來基礎建設,中國廠商無法辦法在斯國公開招標中得標;此外,在疫情衝擊下,對中貿易逆差還擴大,整體而言斯國並未從「17+1」受益。而唯一比較重要的收購案,是中國海信集團(Hisense)在2018年6月以接近3億歐元買下斯洛維尼亞家電製造商歌蘭尼(Gorenje)。雖然中資在斯國活動很有限,但中國市場對斯洛維尼亞企業相當重要,許多公司為歐洲跨國企業生產的產品,最終都是銷往中國。

薩學東也認為,要阻止中國進行經貿脅迫行動仍需做相當多的努力,而台灣與斯洛維尼亞的經濟合作必須展現出具體成果。然而斯國迄今仍未有台商直接投資,目前也看不到台灣對斯國有任何經濟外交的政策。與其他中東歐國家相比,台斯之間的貿易額真的是太少了,雖然雙邊都沒設代表處是個確確實實的障礙,希望能逐漸改善,台商肯定能替斯國企業帶來可觀的商機。

而在斯洛維尼亞國會去年出版的有關與台灣關係的報告中也提到,因為沒設台灣代表處,讓斯洛維尼亞企業面臨許多官僚作業上的困難,也缺乏避免雙重課稅的協議。甚至,台灣研究中心在申請教師的簽證過程當中,也面臨極大的困難與官僚主義的挑戰,也會加深在涉及刑事案件上的複雜性。

目前我國在27個歐盟國家中,僅6國未設置代表處或經貿辦事處,分別是馬爾他、賽普勒斯、盧森堡、愛沙尼亞、克羅埃西亞以及斯洛維尼亞。我國在前南斯拉夫聯邦解體後的7國(含科索沃)內,也未設置駐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