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總統特赦 韓豫平案始末一次看

前少將韓豫平。(資料照)

前少將韓豫平。(資料照)

2022/04/22 11:20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前少將韓豫平及士官張淯森於2015年時,以漢光演習加菜金核銷餐費2880元,被依貪污治罪條例、陸海空軍刑法及刑法之罪刑,分別遭處4年6月、1年定讞,總統蔡英文今批示同意特赦韓、張,使兩人罪刑之宣告均無效;也讓這起纏訟數年的爭議軍中司法案件,畫下句點。

韓豫平2015年時擔任陸軍花東防衛指揮部參謀長一職,接到時任花防部指揮官、現任國防部總督長劉得金指示,招待政戰主任眷屬吃飯,因使用漢光演習「加菜金」支付,遭最高法院依現役軍人利用職務上機會詐取財物罪,判韓4年6月徒刑、褫奪公權4年定讞。

此案判決定讞後,引爆軍中不滿,認為司法體系曲解「加菜金」定義,倘若此例一開,過往曾利用加菜金招待進入營區參訪的民間人士、軍眷等,恐將都會被以貪污治罪治罪。

對此,藍綠兩大政黨可以說是為此奔走「營救」,如民進黨立委劉世芳、管碧玲、蔡適應、林靜儀曾於3月7日偕同退輔會副主委李文忠,在立法院開記者會聲援韓豫平,眾人皆認為判決不符合比例原則,要求國防部一週內提出意見報告書,供未來再審依據,也呼籲國防部、法務部與退輔會給予協助。

國民黨軍系立委吳斯懷、立院司委會召委葉毓蘭、立委費鴻泰、林奕華、李德維等人也同在3月7日陪同韓豫平到法務部陳情,認為此案判刑不符比例原則,請求法務部提起非常上訴,法務部長蔡清祥表示已經指示所屬研究有無提起非常上訴、再審的可能性。

不過,回到事件的始作俑者,現任國防部督察長劉德金,在面對國民黨立委鄭正鈐於3月31日質詢當時餐會細節和對此案態度,劉不願回答,挑明沒義務回答法律案件,更說對這樣的質詢不理解。

面對爭議持續未解,蔡總統終於在今日依據憲法第40條及赦免法第3條後段規定,批示同意特赦前國軍少將韓豫平及士官張淯森,使兩人罪刑之宣告均無效。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總統感念國軍官士兵保家衛國之貢獻,以及國軍眷屬之奉獻,考量本案情節之特殊性決定特赦,盼國人同胞支持恪盡職守之國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