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為冤錯案平反 邢泰釗:研議成立「跨級跨轄」聯繫平台

檢察總長被提名人、高等檢察署檢察長邢泰釗。(記者田裕華攝)

檢察總長被提名人、高等檢察署檢察長邢泰釗。(記者田裕華攝)

2022/04/14 12:22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檢察總長被提名人、高等檢察署檢察長邢泰釗今(14)日於立法院表示,去年3月他曾替「諸慶恩案」聲請再審,深感冤錯個案的糾正平反,亟需各級檢察機關「跨級跨轄」團隊齊力,因此,若他將來有機會擔任檢察總長,將研議成立「跨級跨轄」的縱向及橫向聯繫平台,適時結合非常上訴與再審的不同救濟途徑。

立法院司法法制、內政委員會今審查檢察總長人事案。邢報告指出,檢察官兼有「法律守護者」與「公益代表人」雙重責任,國人寄予深切期望,今面臨時代的遽變,亦亟需「維持」與「改變」;維持乃保持嚴格「自律」與「自制」優良傳統。改變指應與時俱進,呼應「以人民觀點出發,以人權保障為念」的司改期待。

邢泰釗說,若有機會擔任檢察總長,將與同仁朝四個方向努力,包括:有溫度的司法、堅持司法獨立性、保持客觀義務,以及精進專業智能。未來工作重點則放在:持續精進檢察業務、加強各機關協調與整合,因應新時代新型態犯罪、適時統一檢察機關適用法律的標準、積極發揮國家最高檢察機關之功能,以及繼續落實並強化非常上訴功能。

而在「繼續落實並強化非常上訴功能」部分,邢泰釗提及,他於台高檢署服務期間,於去年3月曾為諸慶恩聲請再審,深感冤錯個案的糾正平反,亟需各級檢察機關「跨級跨轄」團隊齊力,因此,未來就冤錯個案,將研議成立「跨級跨轄」的縱向及橫向聯繫平台,統合檢察機關的量能,適時結合非常上訴與再審的不同救濟途徑,分從法律與事實層面進行糾錯,以保障被告權益。

邢泰釗現年63歲,國立中興大學法律學系法學士、中國文化大學法律學研究所法學碩士,現任高等檢察署檢察長。歷任雲林、屏東及高雄地檢署檢察長、金門及花蓮高分檢檢察長、法務部政務次長、台北地檢署檢察長等職。同時,亦為此次檢察官協會推舉最高票者。

檢察總長江惠民任期將於5月7日屆滿,總統蔡英文3月31日提名邢泰釗為檢察總長,提名咨文送抵立法院,咨請立法院行使同意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