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英文:蔣經國前總統堅定保台 是當前台灣人民最大共識

總統蔡英文今出席「經國七海文化園區」開幕典禮。(記者楊心慧翻攝)

總統蔡英文今出席「經國七海文化園區」開幕典禮。(記者楊心慧翻攝)

2022/01/22 12:49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台北市人文新地標「經國七海文化園區」歷經7年興建及整備,今天正式開幕,總統蔡英文今出席活動致詞表示,面對當前北京對台灣一波又一波的軍事及政治施壓,蔣經國前總統堅定保台的立場,毫無疑問也是當前台灣人民最大的共識,更是我們共同的課題;但她也提到,台灣對蔣經國前總統的歷史定位有許多討論,歷史能鑑往知來,有錯的地方引以為鑑,值得學習之處,也要做為借鏡,她認為每一位總統的歷史定位都應該由人民決定。

蔡英文在致詞時表示,蔣經國國際學術交流基金會、中華信望愛基金會和北市府共同合作、規劃推動,感謝蔣經國國際學術交流基金會董事長的邀請,不僅是對現任總統的尊重,更代表開放的態度,來面對台灣對於蔣經國前總統主政時期與社會事件的記憶與評價。

蔡英文指出,希望透過蔣經國總統圖書館所提供的資料,讓台灣社會更深入的瞭解,讓我們能更公正評價,這將有助於化解台灣社會的分歧,否則在台灣,蔣經國總統只是一部分的蔣經國,有些人記得他所帶來的經濟發展與安全感,另外有些人則記得他所帶來的威權體制。

蔡英文說,蔣經國的主政時代是戰後發生關鍵年代,當時威權體制受到挑戰,台灣的成長正在亞洲嶄露頭角,許多層面的社會轉型,也在當時逐漸展開,這段台灣發展的經驗,都應該被記錄下來。

蔡英文表示,今天透過在座許多人努力,成立了台灣第一座總統圖書館,並保存展示蔣經國前總統的重要決策和社會事件,歷史能鑑往知來,有錯誤的地方引以為鑑,值得學習之處,我們也要做為借鏡,透過不同面向的歷史事件,更可以讓國人深入認識、評價蔣經國前總統的歷史定位。

蔡英文認為,如今台灣人民看待政治領袖的方式已經和過去完全不同,台灣從威權走向民主,台灣對蔣經國前總統的歷史定位有許多討論,她認為每一位總統的歷史定位都應該由人民決定。

蔡英文指出,民主不是被施予的恩惠,期待來到這裡的人,經由對過去歷史的回顧及檢驗,大家能更能體會台灣何以成為華人社會自由開放的典範,更能感謝一代又一代的人,為追求國家經濟發展、獨立尊嚴與民主自由所做的犧牲與努力。

蔡英文也說,蔣經國前總統主政期間所面臨的兩岸、外交挑戰,依然是我們當前面對各種變局的重要參考,當時面對兩岸軍事對抗的緊張情勢,以及中共當局對台灣的政治圖謀,他曾說:「我們中華民國到今天所以能過生存,有前途、有希望、有信心,主要是因為中華民國政府在世界上是堅決反共、不與任何共黨妥協的精神堡壘。」

蔡英文強調,今天兩岸關係的時空環境雖然已有很大的轉變,但面對當前北京對台灣一波又一波的軍事及政治施壓,蔣經國前總統堅定保台的立場,毫無疑問也是當前台灣人民最大的共識,更是我們共同的課題。

促轉會昨發表聲明,對經國七海文化園區以蔣經國命名提出異議,質疑對威權事蹟隻字未提,將發函北市府,建議應予改名或其他配套處置;不過蔡英文總統今並未安排媒體聯訪,僅在活動現場致詞,沒提到促轉會的議題。

總統蔡英文今出席「經國七海文化園區」開幕典禮。(記者劉信德攝)

總統蔡英文今出席「經國七海文化園區」開幕典禮。(記者劉信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