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郝龍斌急喊「藍白合」!蔡詩萍:蔣萬安「未必優於」黃珊珊

蔡詩萍說,若問「誰更適合當台北市長」,蔣萬安(左)未必優於黃珊珊(右)。(資料照,本報合成)

蔡詩萍說,若問「誰更適合當台北市長」,蔣萬安(左)未必優於黃珊珊(右)。(資料照,本報合成)

2022/01/19 17:5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傳出將在春節後宣布參選台北市長,國民黨前副主席郝龍斌也喊話,主張要「藍白合」與民眾黨合作才能贏。對此,資深媒體人蔡詩萍評論,只要換個方式問,蔣萬安「未必優於」現任副市長黃珊珊,覺得郝龍斌真是「太老實、太單純了」。

蔡詩萍在臉書表示,2022台北市長選戰已在郝龍斌主張「藍白合」一席話下正式開打,郝龍斌說「藍白應該合作,勝選機率才大,黃珊珊與蔣萬安應該仿傚當年柯文哲與民進黨合作的模式,以民調高低,決定誰出馬選舉」,不過,他認為,這番言論展現出「不自覺的強勢與傲慢」。

蔡詩萍指出:「沒錯,若只看民調,那郝龍斌的建議,根本是廢話,說了等於沒說,因為至今哪一個民調,不是蔣萬安領先?黃珊珊第三?民進黨的人選在第二?眾目睽睽下,郝龍斌建議用民調定高下,這哪叫『藍白合』?!根本是『請君入甕』嘛!柯文哲再笨,黃珊珊再傻,亦不至於會點頭啊,不是嗎?反而凸顯了郝龍斌才真是太老實、太單純了。」

蔡詩萍:柯文哲清楚藍白競爭多於合作

「當年柯文哲與民進黨的關係,完全不能類比於未來蔣萬安與黃珊珊的關係!」蔡詩萍指出,當年民進黨支持無黨籍的柯文哲絕對是高招,最終也如願擊敗國民黨,當時為了讓綠營人心服口服,採取民調,但這並不是「不同政黨之間的合作」,而是「同一陣線不同黨籍的合作」,當年柯文哲可是「墨綠」。

蔡詩萍接著說,但是今非昔比,柯文哲如今是民眾黨主席,創造「白色力量」政黨品牌,與綠營分道揚鑣,但本土色彩鮮明,意識形態光譜,向中間選民、淺藍招手,這讓郝龍斌誤以為藍白可以合作,卻忽略藍白之間更多是傾向於競爭的關係,「因為,柯文哲很清楚,他要爭取對國民黨失望的淺藍,對藍綠都失望的中間選民」!

蔡詩萍分析,2022「藍白合」對柯文哲雖然重要,但也不會重要到「限制了民眾黨的壯大」,民眾黨要壯大,在柯文哲兩任市長經營的台北市,尤其不能沒有市議員的席次,要確保一定份量的席次,民眾黨必須要有市長參選人。

誰容易贏?誰適合?柯文哲的「棉裡針」

蔡詩萍說,柯文哲很精明,將藍白合議題換了一個提問方式,不要問「誰容易贏得選舉」,要問「誰更適合當台北市長」,這樣一來,黃珊珊的條件就未必輸給蔣萬安了,

她多次連任議員,有跨政黨的從政經歷,再加上現任副市長,熟門熟路的,若贏得選戰,立即能上手。

蔡詩萍建議,國民黨這次吃了柯文哲的「棉裡針」之後,除了不要那麼天真,以為民調可以解決一切,還要再細膩一些,去思索新的可能的「藍白合」方案,也應該要加強論述的是,「蔣萬安為何最適合下屆台北市長?!他的保證是什麼?!除了靠台北市藍營的板塊較大外,還有什麼『非蔣萬安不可』的訴求呢?」

蔡詩萍指出,民眾黨已經是有企圖心的政黨,相較強硬的執政黨,當然要從比較軟弱的藍營切入、搶票,國民黨的當務之急,絕不在什麼「藍白合」,而是趕緊釐清自己的路線,調和黨內深藍淺藍的分歧,多與新世代年輕人對話,否則,碰上強悍的民進黨,碰上精明的柯文哲,國民黨不是不可能滑落得更快,失落得更嚴重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