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賴清德「總統特使」出訪宏國 蔡總統交付3任務、蕭美琴隨行

副總統賴清德將出訪宏都拉斯。 (資料照)

副總統賴清德將出訪宏都拉斯。 (資料照)

2022/01/19 10:57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我中美洲友邦宏都拉斯總統當選人秀瑪菈.卡斯楚將在本月27日就職,總統蔡英文指派副總統賴清德以「總統特使」身分前往致賀,並過境美國。蔡總統並指示賴清德副總統完成三項深化任務,包括:深化邦誼、深化合作以及深化民主與台灣國際參與。由於各國武肺疫情仍嚴峻,賴副總統返國後將赴台南寓所進行14加7天的隔離與自主健康管理。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今日上午於總統府記者會說明,訪問團共26人,包括駐美代表蕭美琴、總統府副秘書長李俊俋、外交部次長俞大㵢等人。訪團將在1月25日啟程,27日抵達宏都拉斯並出席新任總統就職典禮。28日離開宏國,預計在30日返抵國門,總計6天5夜。在宏都拉斯行程包括歡迎酒會、就職典禮與國宴,賴清德並將與卡斯楚進行雙邊會晤,轉達蔡英文總統的祝賀。

由於各國武肺疫情仍嚴峻,張惇涵說,由於疫情仍然嚴峻,將採取相關防疫準備,並配合當地的安排。此外,並將落實「專、篩、隔」等防疫三原則,包括去回程搭乘專機,在當地乘坐專車並於房間用餐,訪團也安排專業的防疫官。另方面,賴清德等訪團成員在離開宏國與回國前都會做PCR檢測,並每天快篩,依照維安考量,賴副總統返國檢測正常後將返回台南寓所進行14天的隔離。其他成員也依照同樣作法辦理。

媒體詢問過境美國時訪團所施打的疫苗是否符合美方認證的疫苗範圍?俞大㵢則回應,一切按照所經之地防疫規定辦理。

張惇涵也說,蔡總統並交付三深化任務,首先在深化邦誼方面,台灣與宏國建交超過80年,要深化歷久彌新邦誼。其次是深化合作,兩國長年來在農漁等多項領域有合作,應繼續深化彼此關係。第三是透過這次出訪深化民主與台灣國際參與,要代表台灣走向世界,台灣與宏國不僅能相互扶持,並與理念相近國家合作對國際議題做出貢獻,民主台灣可以是合作夥伴。

這將是賴清德在副總統任內首次出訪。先前宏都拉斯現任總統葉南德茲,以及總統當選人卡斯楚均已致函,邀請總統蔡英文出席就職典禮。但考量台灣國內疫情與經濟復甦等國政情況,蔡總統決定指派賴清德以「總統特使」身分前往致賀。另據外媒報導,宏國政權交接委員會已公布美國副總統賀錦麗在內等出席的外國元首與特使名單,賴清德可望與賀錦麗同台,外界也預期台美兩國副元首將在國際場合進行互動,這對台美關係亦具有指標性意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