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林靜儀大獲全勝扳倒顏家! 看中二選區近年得票消長

中二選區立委補選開票結束,林靜儀以5區全勝的氣勢成功扳倒顏寬恒。(資料照,本報合成)

中二選區立委補選開票結束,林靜儀以5區全勝的氣勢成功扳倒顏寬恒。(資料照,本報合成)

2022/01/09 20:4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中市第二選區(沙鹿區、烏日區、大肚區、龍井區、霧峰區)立委補選今天(9日)投票,截至晚間6時,開票作業已全數完成。繼前立委陳柏惟在2020年選舉成功翻轉這塊顏家地盤後,民進黨候選人林靜儀以5區全勝的氣勢扳倒國民黨候選人顏寬恒。以下帶您看中二選區近年得票消長。

2年3次投票 顏寬恒「倒輸」2020年

以近2年中二選區3次投票來看,2020年立委選舉中,陳柏惟在顏家票倉沙鹿區以1.6個百分點得票率差距擊敗顏寬恒,在大肚、龍井等海線區域僅以約0.2個百分點的微小差距險勝,在烏日區、霧峰區則分別以約5.8個百分點、3.5個百分點的較大差距獲勝。

2021年陳柏惟罷免案,沙鹿區同意票大勝不同意票約6個百分點,大肚區、龍井區也勝過約5個百分點,霧峰區同意票略勝約1個百分點,烏日區則是不同意票反超同意票約2個百分點。可說顏家經過1年多地方耕耘,在中二選區各區拉回約4至7個百分點不等的選票。

甫結束的2022年立委補選,林靜儀在沙鹿區得票率勝出顏寬恒1.9個百分點,大肚區、龍井區各小勝約1.7個百分點,不過在烏日區、霧峰區分別大勝約11.4個百分點及6.5個百分點,各區得票率勝差皆較2020年陳柏惟更勝一籌。等同顏家在罷免陳柏惟不到3個月後,不僅拉回的聲勢全輸回去,甚至還「倒輸」2020年選舉慘況。

顏寬恒接手 難擋選民結構改變之勢

若再綜觀中二選區過往選舉,2008年及2012年2屆立委選舉,由顏寬恒父親、地方黑派大老顏清標出戰,皆以4萬票左右的大勝差、約6成得票率順利拿下。直到2012年11月顏清標因喝花酒貪汙案被判刑定讞並褫奪公權,才由兒子顏寬恒接棒。

不過,顏寬恒在2013年立委補選僅以1千多票、得票率不足1個百分點之差險勝,2016年立委選舉也只以5千多票、得票率不到3個百分點差距勝出。2020年對上陳柏惟更以約5千票之差落敗,創下顏家參選中二選區立委以來首度落選紀錄。

如今,顏寬恒對上選前被質疑「空降」的林靜儀,二度吞敗,不僅象徵顏家地方勢力折損,也不難看出在顏寬恒接手中二選區這塊顏家地盤後,難以抵擋選民結構改變、民心思變之勢。

台中市第二選區近年投票概況。(本報統計)

台中市第二選區近年投票概況。(本報統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