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地制法逕付二讀改付委 柯建銘:「我們先講道理」再決定後續

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資料照)

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資料照)

2021/12/26 19:52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攸關大新竹合併升格的「地方制度法修正草案」24日表決後付委審查。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當時要逕付二讀時,三個在野黨說要付委審查,他同意之後,在野黨又要綁很多條件,並提案要該案退回程序委員會,最後經表決才付委。他強調,這是可以理性討論的議題,希望大家重新思考新竹縣市合併升格是否有必要性、急迫性和正當性,我們先講道理,再來決定後續。

柯建銘說,新竹市長林智堅也提到,不是一定要選,「我們要先講道理」,2010年五都升格,台中市長胡志強兩任做滿,升格後繼續選,總共做了13年,當年也沒人講說這是為胡志強量身定做,而今卻說這是為林智堅量身定做,根本邏輯不通,當然誰都有資格選,「既然可以快,為何還要等4年」?

柯建銘強調:「逕付二讀你們說不行,什麼話都罵出來,什麼破壞憲政體制根本鬼扯,還要綁條件,要先處理財劃法、行政區劃法。」柯建銘指出,財劃法已經20年沒有修,為何五都升格至今才說要怎麼修?講自己沒辦法解釋的話。

柯建銘說,24日地制法擬逕付二讀時,在野黨喊說要付委審查,什麼「狼狽為『堅』」都罵,他反問有意想選新竹縣市首長的國民黨立委林為洲、鄭正鈐、林思銘及民眾黨立委高虹安,「你們到底想不想要城市發展?都為了一黨一人之私,在想自己的位置而已?認為這是你們的囊中之物」?

對於地制法修法逕付二讀引起在野黨跳腳,柯建銘說,他詢問:「那付委審查好不好?」,在野黨卻開出各項條件,包括臨時會不能修地制法、林智堅不能選、要開公聽會等。柯質疑,什麼時候法案付委還要綁條件的,他從沒看過,連討論也不行,三黨沆瀣一氣都在罵民進黨,應先把道理講清楚。

柯建銘強調,這是可以理性討論的問題,「有沒有需要,要不要快,你們卻提退回程序委員會,連審都不給審」;為了城市發展、國家發展,你們應該要讓它通過去爭取選民支持,對我們來說,合併升格後是非常艱困的選區,我們可以講道理,不要一直抹黑攻擊,台灣可以一直民粹化、極端化?

對於接連提出明年度總預算案、地制法修法逕付二讀,柯建銘解釋:「我不以戰逼和難道要坐以待斃?國會多數搞成這樣,對選民可以交代嗎?」。柯說,過去從來沒有人拒審預算、拒絕協商,卡到現在,若總預算拖到下會期,恐怕要拖3個月到半年;這兩個逕付二讀有極大意義,若能順順走無故逕付二讀幹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