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投綠營「因地制宜」選戰策略 黨員憂變成「黨內互打」

民進黨南投縣水里鄉民代表林良政(左至右)、全國黨代表曾琮愷及名間鄉民代表楊玉秀等3人,均表態角逐縣議員,並在黨代表大會中互相鼓勵。(記者謝介裕攝)

民進黨南投縣水里鄉民代表林良政(左至右)、全國黨代表曾琮愷及名間鄉民代表楊玉秀等3人,均表態角逐縣議員,並在黨代表大會中互相鼓勵。(記者謝介裕攝)

2021/12/19 13:33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民進黨南投縣黨部今日召開執評委會及縣代表大會,其中,即將於明年登場的五合一選舉提名條例最受各界注目,經過一番熱烈討論後,先定下「因地制宜」的大方向,至於細節部分,則有待進一步商討、研議。

下屆南投縣長、縣議員、鄉鎮市長及代表、村里長的五合一選舉,即將於明年展開,儘管四大公投案投票結果均如執政的民進黨所願,全部遭否決未通過,但南投縣不但「同意票」多於「不同意票」,且恰巧就是藍綠政治版圖的國民黨5成4與民進黨4成6的比例,因此,黨員們擔憂「因地制宜」的策略,恐造成登記參選大爆炸局面,反而可能出現黨內互打的負面效應,豈不得不償失?

民進黨有意參選縣議員的全國黨代表曾琮愷、名間鄉民代表楊玉秀及資深黨員莊銘峯等人,建議2022年選舉提名條例,應該比照上一屆以現任席次加一為原則,以草屯、中寮縣議員第2選區而言,目前黨內有2名縣議員,最多只能提3人參選,其餘選區也應如此。

尤其,「因地制宜」看似簡單的4個字,卻暗藏太多不可預測的變數,包括高額、超額提名或開放競選也都成為選項之一,萬一錯估情勢,還可能因彼此資源內耗、攻訐,甚至黨內自相廝殺,最後適得其反,非但席次未成長,還讓其他黨派坐收漁翁之利,實在不可不慎!

針對黨內人員的憂心及建言,主委羅美玲表示,她十分重視,但「因地制宜」只是提名的大方向,並非絕對,畢竟五合一選舉牽一髮而動全身,採「因地制宜」的策略也將更具有彈性空間,同時強調,單席次的地方首長選舉,仍以尋求連任者為優先提名原則,至於多席次民代選舉,若協調不成,最後也可能回歸到原先黨內初選民調的機制,至於確切結果,一旦內部完成討論,便會統一對外公布。

民進黨南投縣黨部召開縣代表大會前,黨員對於四大公投案均遭否決,開心地直稱,是台灣人民的勝利。(記者謝介裕攝)

民進黨南投縣黨部召開縣代表大會前,黨員對於四大公投案均遭否決,開心地直稱,是台灣人民的勝利。(記者謝介裕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