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陶宛友台小組主席:威權國家害怕台灣與波海國家合作

立陶宛、愛沙尼亞和拉脫維亞國會團今(29)下午拜會行政院長蘇貞昌。左為立陶宛國會友台小組主席馬爾德基斯。(行政院提供)

立陶宛、愛沙尼亞和拉脫維亞國會團今(29)下午拜會行政院長蘇貞昌。左為立陶宛國會友台小組主席馬爾德基斯。(行政院提供)

2021/11/29 20:4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立陶宛、愛沙尼亞和拉脫維亞國會團今(29)下午拜會行政院長蘇貞昌,立陶宛國會友台小組主席馬爾德基斯(Matas Maldeikis)致詞時說,這次來台看到台灣人的「決心」,台灣也是站在歷史對的一方,「民主一定會勝利」。他也直言,台灣與波海三國的合作,是威權國家不樂見且害怕的,「我們不需要他們的廣大市場也能活得很好」。

波海三國國會議員聯合訪團由立陶宛國會友台小組主席馬爾德基斯、拉脫維亞國會友台小組主席福燦(Jānis Vucāns)、愛沙尼亞國會友台小組主席楊森(Jüri Jaanson)等10位國會議員組成,將參加本週登場的「開放國會論壇」;一行人於昨日抵台後,今(29)日開始正式拜會行程。

訪團上午晉見蔡總統、中午接受外交部長吳釗燮款宴,下午拜會行政院長蘇貞昌。蘇貞昌贈送每位議員紀念禮「黑面琵鷺立體陶瓷畫」,由蘇貞昌與馬爾德基斯先後致詞後閉門會談交流。

蘇貞昌說,我們國家雖然距離遙遠,但是我們都追求民主、自由、人權等普世價值,又同樣處於威權壓迫的第一線,又同樣曾經歷過被迫害的痛苦經驗。彼此那種不懼威權、努力爭取自由民主的勇氣,是相近且彼此都相惜。

蘇貞昌提到,1989年、31年前波羅的海三國國民為表示不懼威權,超過200萬人攜手串連起超過600公里「波羅的海之路」,這個勇敢舉動感動了追求自由民主的人們,尤其在台灣。所以在2004年,台灣支持自由民主的勇敢人們也串連起來,從台灣頭到台灣尾。這是相同的精神,是「波羅的海之路」給台灣很大的啟發。

蘇貞昌接著說,這次武漢肺炎疫情的衝擊讓全世界受害,而台灣防疫成功,很願意和世界分享,卻因為中國刻意打壓,反而被排擠在世衛大會(WHA)之外。蘇貞昌因此特別感謝這次來訪的主席和跨國議員,用各種方式在各種場合,在國際上為台灣發聲。而除了防疫,台灣也從面對威權過往中,學到對抗假訊息、不正常貿易等侵擾的經驗。

蘇貞昌也感謝立陶宛捐贈台灣疫苗,他表示,波羅的海三國都有很多值得學習、經貿合作的地方,台灣也希望能與大家有更多互惠貿易往來,除了民主自由堅持,也促進經貿更多合作,讓國家之間互惠互利。此外除了和立陶宛互設代表處,「我們希望不只在立陶宛,也希望在愛沙尼亞、拉脫維亞也都能夠進一步關係,我們很希望堅持自由民主價值的國家更緊密互動,堅強的力量讓世界更美好和平,人民更幸福繁榮。」

立陶宛友台小組主席馬爾德基斯代表訪團致詞說,來訪充分感受到台灣人民的溫暖,感覺就像在家一樣。而如果用一個詞來形容,就是看到台灣人的「決心」。他說,台灣人在民主、自由、人權和法治上都非常堅持,並將這四個價值深植在血液裡面;在歷史上,台灣也是站在對的一方,所以不是「民主會不會勝利」,而是「民主一定會勝利」。

馬爾德基斯直言,台灣與波海三國這樣的合作,是這些威權國家不樂見、且害怕看到的,因為這些大國都以經濟大國自居,但只要我們關係能更緊密,就能讓這些大國理解到,「我們這些國家是不需要他們的也能活得很好」,這才是他們怕的地方,「波海三國與台灣其實不需要他們廣大的市場也能活得下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