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400億海空戰力提升特別條例 立院三讀通過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敲下議事槌,三讀通過立「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條例草案」。 (記者劉信德攝)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敲下議事槌,三讀通過立「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條例草案」。 (記者劉信德攝)

2021/11/23 12:17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因應中國武力威脅,立法院院會今天三讀通過行政院所提的「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條例」,明定特別預算上限2400億元,將用於採購飛彈系統、防空系統與高效能艦艇,但在野黨質疑空白授權、違反財政紀律,國民黨團總召費鴻泰也揚言,不再出席協商中的110年度國營事業預算案,後續暫不參與朝野黨團協商。

「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條例」涉及國防部8大軍購,包括岸置反艦飛彈系統(雄二、雄三及增程型雄三)、野戰防空系統(陸射劍二)、陸基防空系統(天弓三型)、無人攻擊載具系統(劍翔無人機)、萬劍飛彈系統、雄昇飛彈系統(雄二E)、海軍高效能艦艇(沱江級艦)及海巡艦艇加裝戰時武器系統,特別預算上限為2400億元,預計自明年執行至2026年12月31日止。

該條例第5條明定,採購項目得採限制性招標,委由國內依法設立之法人、機構或團體辦理,不受政府採購法第19條及第22條第1項規定之限制。這項條文遭在野黨質疑空白授權、違反財政紀律、缺乏監督機制,國民黨團提出修正動議,將12項執行中的對美軍購案取代該計畫的8項國造軍備,但被立法院民進黨團反批違憲並遭否決。

因應在野黨異議,立法院民進黨團也提出修正動議,通過增列第5條條文明定,前項法人、機構或團體辦理一定金額以上之採購,應遵行事項之辦法由主管機關國防部定之,其招標、決標及履約之爭議,準用政府採購法異議、申訴與履約爭議調解之規定。

在三讀前的廣泛討論、表決前發言,朝野立委都輪番上台發言。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召委、國民黨立委陳以信指出,過去外交國防委員會的特別預算多用在對外採購,那是因為軍售時間無法操之在我,加上沒有國內後續監督問題,但這次是以國防自主產業的對內採購,將嚴重違反國家財政紀律,僅規範「得採限制性招標」,等於把2400億元全數交給中科院處置,對民進黨審議過程的蠻橫作為感到遺憾。

陳以信批評,立法院民進黨團以大法官釋字391號指立法院審查預算不能調整預算項目,這是錯誤引用,特別條例是法律案、不是預算案,因此絕對不會違憲,民進黨是讓立法院自我設限、閹割,自甘墮落為行政院立法局,一旦預算通過,將陷中科院於不義,勢必使其變成弊案重重、疑雲叢生的地方。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指出,2400億特別預算中有1830億元釋出給國內廠商,應謹慎以對,確保招標過程有完善的防弊機制,防範中資取得標案,中科院採購目前是與工程會完全脫鉤,希望警示系統能互通;民眾黨立委張其祿也強調,特別條例未列出具體預算及項目,是通案送出,等於開出空白支票,缺乏有效監督。

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這項法案對台灣的國家安全非常重要,台海情勢險峻,2019年中共軍機繞台不到10次,今年到10月已超過600次,國民黨是假支持真反對、為反對而反對,乾坤大挪移,把一般軍購移到特別條例、特別條例一到一般預算,這是徹底違憲的;他強調,對於如何監督中科院使用預算,民進黨也提修正動議,希望國民黨不要抹黑。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強調,面對中國窮兵黷武的威脅,這項特別條例至為重要,台灣有沒有辦法朝野一心,不分黨派通過預算,看起來並不容易,但民進黨一定會負起責任,向全世界宣示,台灣有能力自製先進船艦、具防衛能力的飛彈系統,希望共同向全世界傳達,台灣有決心、有能力自我防衛。

立法院23日審查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條例,朝野上演表決戰。(記者劉信德攝)

立法院23日審查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條例,朝野上演表決戰。(記者劉信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