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看不下去黃士修說法 台大教授陳文山:核四不會因公投就變安全

台大地質系教授陳文山。(陳文山提供)

台大地質系教授陳文山。(陳文山提供)

2021/11/19 17:56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台大地質系教授陳文山看不下去重啟核四公投領銜人黃士修的「片面解讀」,今天公開說明,不再容忍地質專業被扭曲,讓核電廠遠離斷層帶,才是國人安全唯一正途,核四廠區底下有S斷層貫穿、核四鄰近海域有長度90公里活動斷層、台灣北部也存在活動斷層,黃士修說地質、地震、耐震是3個不同的領域,這是外行人說外行話,斷層帶絕對是核電廠安全的重大判定標準。

批黃士修外行人說外行話

陳文山說,這次核四公投辯論會中,重啟核四公投領銜人黃士修說明許多鄰近核四廠址的斷層問題,說法是片面解讀「核四廠區附近海域地質資料討論會」的決議,他認為必須讓大眾清楚核四廠地質問題所在。

針對重啟核四安全嗎?陳文山說,地質問題不是公投通過就會安全,牽涉到廠址內存在S斷層,全世界不會有國家允許核電廠蓋在廠址內有斷層的地方,外海還有長度至少90公里長的活動斷層,未來一定會引發相當規模的大地震,震度也會影響到核四廠,核四位於高潛勢活動斷層帶的區域,美國日本法國都是蓋在低潛勢區域,核四廠一定不適合這樣的環境。

針對核四廠區下的地質情況,陳文山指出,核四廠區底下有S斷層貫穿,台電的地質報告盡可能避免出現「斷層」兩字,之前的核四廠調查報告中都稱為「S構造」、「S剪切帶」或「S低速帶」。2012年的第一次專家會議中就已經要求台電修改為「S斷層」。「S斷層」長度至少2公里,橫跨整個核四廠址,斷層寬度6到8公尺,經過一號與二號機房底下,而「S斷層」是否為活動斷層,必須進行古地震槽溝研究才能確定,但因核四已封存,台電說沒有經費,迄今尚未調查。

陳文山說,與會學者認為即便不屬於活動斷層,但大地震時震波傳達至核四廠址,斷層兩側岩盤將產生不等速移動,就會導致兩座機房的損毀,核電廠內有如此寬的斷層帶通過,核四可能是唯一的例子。

此外,陳文山說,核四鄰近海域還有長度90公里活動斷層,台電2013年的補充地質調查只有針對海岸線外50公里範圍,所以報告中才會寫估算「F2-F4-F7-F8」斷層長度僅有34.5公里。專家會議就有一份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於2009年彙整過去數十年來在台灣東北海域的斷層研究,報告中就已經指出核四海域的「F2-F4-F7-F8」斷層會繼續朝東延伸,長度可達約90公里,此說法也在台電調查報告中被證實並且引用。

陳文山指出,台電2013年的報告中都稱為線型構造,這可能為活動斷層的另一種說詞,經專家會議認定為斷層,而且屬於活動斷層。

陳文山說,相近距離當中相同性質的斷層,雖然在地表呈現斷斷續續的線型,在地底下其實會連接成為一條更大且更長的斷層。所以第二次會議的結論是海域的F4、F5、F6、F7、F8等斷層應為活動斷層,F2斷層不排除為活動斷層。此外,F4、F7、F8等斷層可連為一條斷層,不排除也連結F2斷層。

陳文山說,台灣北部的確存在活動斷層,黃士修說台灣只有中部與南部活動斷層,而北部沒有,此說法不知從何來,可能要混淆視聽,地調所公告就有一條令台北人擔憂的山腳活動斷層,從三峽延伸通過樹林、蘆洲、北投、陽明山、金山約35公里,之後朝東北外海延伸,全長至少100公里,距離核一廠7公里,核二廠5公里。

陳文山說,東北海域中還有許多活動的正斷層都還未被中央地質調查所列為活動斷層,這也是為什麼他們要長期關注雙北市諸多危險老舊的房屋,以及核一核二廠的地質安全問題。

斷層帶絕對是核電廠安全重大判定標準

陳文山最後強調,黃士修說地質、地震、耐震是3個不同的領域,這是外行人說外行話,斷層帶絕對是核電廠安全的重大判定標準。核電廠選址時必先進行斷層調查,以避開震災高潛勢區,美、日、法莫非如此。但台灣整個島幾乎都在震災高潛勢區,雲林海岸平原、桃園林口台地除外。公投是人民的權利。但科學問題還是要回歸科學證據,核四不會因公投就變安全,遠離斷層帶才是唯一正途。

核四廠下的S斷層。(陳文山提供)

核四廠下的S斷層。(陳文山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