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乾粉滅火器含致癌物 立委盼訂落日條款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站立者)今與滅火器公會、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召開「環保標章真好騙?乾粉滅火器靠假資料漂綠吸金」記者會,邀請環保署、消防署、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與行政院消保處等官員列席。(記者楊丞彧攝)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站立者)今與滅火器公會、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召開「環保標章真好騙?乾粉滅火器靠假資料漂綠吸金」記者會,邀請環保署、消防署、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與行政院消保處等官員列席。(記者楊丞彧攝)

2021/11/18 15:14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乾粉滅火器為民眾居家常備的滅火器材之一,不過部分產品的乾粉成分中添加結晶型二氧化矽,為國際認定的一級致癌物,可能對相關從業人員造成健康上的危害。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今召開記者會,呼籲消防署應針對含有結晶型二氧化矽的乾粉滅火器設定落日條款。另外,對於獲核發環保標章的乾粉滅火器產品,陳椒華也督促環保署應落實查核,要確認環保標章產品真正降低對環境傷害。

立委陳椒華今與滅火器製造及藥劑更換充填工業同業公會(下稱滅火器公會),偕同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召開「環保標章真好騙?乾粉滅火器靠假資料漂綠吸金」記者會,陳椒華指出,針對結晶型二氧化矽的使用,目前消防署僅要求乾粉滅火器廠商自行送驗、提交SDS(安全資料表)「書面資料」,無任何抽驗檢查;至於結晶型二氧化矽的使用,消防署目前也未訂定相關規範。

滅火器公會理事長廖偉任表示,根據廠商公開在網站上的SDS資料來看,目前共計有15家廠商,其中已經有11家廠商產品不含結晶型二氧化矽,而仍有4家還在使用,不使用的比例明顯已經相當高,代表廠商可以做得到且並不困難。目前各國產品已多不使用結晶型二氧化矽,他呼籲消防署能明文規定、統一規範,乾粉滅火器禁用結晶型二氧化矽,保護滅火器充填作業與相關從業人員的健康。

消防署警監秘書沈義哲表示,針對業者的SDS資料查核,今年10月12日已經發文給登錄機構要求加強查核,成分查驗也是委託登錄機構去查。至於禁用二氧化矽部分,根據歐美日等國的滅火器相關規定,以及相關檢驗規範都還沒明文禁用,所以目前國內規範仍是與國際接軌。

而針對環保標章核發問題,陳椒華指出,環保署「環保標章規格標準」明訂滅火器藥劑中,不得使用化學品全球調和制度(GHS)判定具有危害物質,包括對水生生物毒性很大、以及對水生生物有毒或有害且具有長效作用的,意即獲發「環保標章」的滅火器不能對環境造成有害影響。但部分廠商甚至沒有提供毒性與生態資料,她認為環保署審查環保標章的流程略為草率。

廖偉任也提到,今年4月開始,陸續有7家廠商通過環保標章認證。有廠商在去年公告上網的SDS資料提到,成分辨識裡結晶型二氧化矽有25%含量,但第三方公正單位驗結果卻是零檢出,檢出結果與登載不同,可能有登載不實的疑慮。

環保署簡任視察吳鈴筑解釋,業者申請環保標章時,必須符合國家標準外,也要符合滅火器的環保標章標準。業者申請時,有請他們提佐證資料,特別是針對乾粉滅火器,要提出不含有結晶型二氧化矽的佐證資料。依據資料來看,目前獲發環保標章的產品,都未含結晶型二氧化矽;此外,環保署今年6到8月進行追蹤查核,其中檢測3家確實都沒檢出含有結晶型二氧化矽。

陳椒華要求環保署,將所有已核發「環保標章」的乾粉滅火器進行採樣送驗,一份給環保署檢測,一份讓滅火器公會檢測,確認環保標章貨真價實。而針對乾粉滅火器藥劑,也希望消防署針對含有結晶型二氧化矽成分產品訂下落日條款。滅火器公會也補充,取得環保標章的乾粉滅火器,在政府採購的決標價格約為無標章產品市售價三倍,政府推行綠色採購,也希望相關單位能為民眾看緊荷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