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生會長也是線民!促轉會揭「校園安定系統」佈建情形

行政院促轉會公布「校園安定系統」的佈建運用情形資料。民進黨立委范雲發文指出,連學生會長都是情治單位「細胞」。(記者陳鈺馥翻攝)

行政院促轉會公布「校園安定系統」的佈建運用情形資料。民進黨立委范雲發文指出,連學生會長都是情治單位「細胞」。(記者陳鈺馥翻攝)

2021/05/06 16:22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行政院促轉會公布「校園安定系統」的佈建運用情形,直指威權統治時期,情治體系為防範學潮、掌握校內「偏激師生」與校外人士可能發生的串連,部署嚴密的網絡加以監控。檔案顯示,某一年在校園佈建「線民」人數共計3450人,其中重點佈建685人、支津佈建142人,佈建對象由一般院系及社團幹部及教職員中的「忠貞同志」擔任,藉此掌握地下社團、刊物及學校偏激社團動態。

根據新出土檔案,教育部與調查局密切合作,在全台公私立大專院校建置「校園安定系統」,而教育部提報的「線民」人選,須經調查局回覆同意與否,方得以確認提列。

促轉會調查發現,有部分「線民」人選未獲同意理由是,「此人已有其他情治機關提列,不予重複」,可見情治機關之間的資訊互相流通,而佈建人員表現亦需受到考評。

例如有一名籍貫「台灣」,當時職稱為「政治系四年級學生會會長」的女性線民,當年被佈建在學生會進行監控,而官方對她的考評為「深具向心力能適時反映校安動態,迄今向本處反映校安動態25件」。

在線民的建立與評價方面,教育部人二系統篩選出工作表現優異的一般佈建,提報予調查局,經通過之後,即成為每月領取工作費用的支津佈建。提升為支津佈建之後,仍須定期考核、評價,作為調整支津的依據。

促轉會分析,情治機關監控多以被監控對象或群體的人際關係為圓心,來發展網絡。在以校園安定系統為主的檔案中,各式攸關校園運作的職位及其具有的職能,更是重點。

例如一些重要的職位屢次出現,如訓導處、課外組,因其能掌握學生社團,尤其是「偏激社團」動態;各級行政單位的主管或秘書則可能綜理各式校內業務;警衛及工友可留意校園出入份子;收發可掌握信函;人事單位成員更能有效管控海外歸國學人的晉用及動態,以「海光」、「海鵬」、「維民」為名者,則是情治系統高度重視的專案。

促轉會指出,監控對象雖以「偏激學生」為主,亦包含部分具備黨國色彩的社團,重點異議性社團也是當局的關注焦點,所以在異議性社團內部或其活躍的各層級學生自治組織,如學生會、代聯會等,也都部署了網絡加以收集情報。

在威權統治時期,被佈建的學校有台灣大學、師範大學、中興大學、中興法商、中央大學、中山大學、成功大學、交通大學、政治大學、清華大學、工技學院、彰化教育學院、海洋學院、高雄師範學院、陽明醫學院、僑大先修班、藝術學院、台北工專、台北護專、台北商專、台中商專、屏東農專、文化大學、逢甲大學、實踐家專、嘉南藥專等上百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